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云综艺异军突起受热捧 综艺行业紧急自救“大练兵”

2020-02-26 23:29  来源:证券日报 陈炜

    本报记者 陈炜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为保证节目内容的持续供给,综艺行业自救行为备受关注。在云授课、云蹦迪相继上线后,2月份以来,云综艺成为诸多平台的选择。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6日,目前各卫视、视频平台在播的采用云录制模式的综艺节目达14档。CSM59城收视率数据显示,2月24日,湖南卫视云综艺《天天云时间》及浙江卫视《我们宅一起》收视率分别为1.037%、0.48%,均位于当日综艺节目收视率榜单前十。

    工业和信息化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工作组组长、专家委委员包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各方纷纷推出云综艺,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是利用云、互联网技术在非人员聚集的场景下实现业务的模拟和开展。云综艺的出现,虽然在场景和流程上存在诸多考验,但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场机会难得的“练兵”,是技术、艺术融合发展的趋势。

    云综艺扎堆上线

    2月7日,湖南卫视率先上线《天天云时间》及《嘿!你在干嘛呢》;随后,浙江卫视推出《我们宅一起》。网络平台方面,优爱腾齐发力,优酷力推《好好吃饭》《好好运动》,腾讯视频上线《鹅宅好时光》,爱奇艺“宅家云综”系列则涵盖了《宅家点歌台》《宅家运动会》《宅家猜猜猜》等多个题材。

    “从节目内容还有形式来看挺有新鲜感。”有观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来疫情期间宅在家就有大把的空闲时间,“这类综艺大多数就是明星自己拿手机拍摄在家做饭吃饭聊天的日常,看起来没有距离感,比较有意思。”

    从各节目的定位来看,《嘿!你在干嘛呢》节目组表示:“这是一档‘三无节目’,没有导演、没有摄像、没有演播厅。画面也许不会太精致,但如果能为你带去一束微弱的光,于我们而言就是巨大的意义。”而《好好吃饭》则直言,“疫情当前,绝大多数人足不出户,为陪伴宅在家的网友们,传递一份有温度的心意,给大家带来更多治愈和爱的力量。”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已经播出的节目来看,“新奇感”和“陪伴感”是吸引诸多观众的主要元素。“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人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都发生了改变,而云综艺所展现的是明星日常化的生活片段,反而让观众倍感亲切和放松,有共情的点。”

    “云综艺天然就是直播,而直播自然带来互动。”包冉向记者表示,以往的传统综艺模式都是从上千个小时的拍摄素材里剪辑出成片,但在云综艺模式下,没有太多的预先考量,反而更真实。“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一次考验,以往没有这样的场景来‘练兵’,可以说是疫情‘逼出来的尝试’。”

    上述业内人士同样提到,所谓云综艺,考验的是平台的快速反应和组织能力,聚焦内容表达和效果,相对弱化了拍摄手法、后期处理。公开资料显示,《嘿!你在干嘛呢》准备期为5天,而《好好吃饭》从筹备到上线只用了不足48小时。“这样的速度,放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

    云综艺未来何去何从

    低成本高效率的拍摄模式,让云综艺在抗击疫情期间全面铺开。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播的采用云录制的综艺节目有14档,可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针对此次疫情场景推出的新型原创节目,另一类则是受疫情影响调整为云录制模式的传统王牌综艺,包括《歌手·当打之年》《声临其境第三季》《天天向上2020》《王牌对王牌第五季》等“综N代”。

    相关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部分传统王牌综艺,本就计划在一季度上线,有的甚至已经播出了几期节目,按照排播计划,目前只能转为云录制的形式。举例来看,《歌手·当打之年》自2月7日开播,受疫情影响,在2月21日播出的第3期节目改为云录制,选手在多地进行线上录制,开启“云竞演”。

    但在云综艺广受热捧的同时,也有观众私下向记者表示,“像《歌手》这类高品质的综艺,一大看点就是现场感,改为各自居家录制后,以往由舞台场地、专业设备、观众反馈所带来的节目效果,大打折扣。”

    “此外,因为舞台不再是统一的,每个人的录制环境和条件都不一样,如何保证选手在相对公平的情况下完成竞演,歌曲的呈现会不会受到影响,都是值得考虑的因素。”该观众提到。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从业者对记者表示,相比较来看,带有竞技性的综艺节目,在改为线上云录制后,会面临更多挑战,而日常生活分享类的内容则不受到录制环境的限制。但其认为,“一个不能忽略的事实是,云综艺的出现是因为特定的时期和条件,仅从内容上看,目前在播的云综艺基本围绕做饭、家人互动、聊天等,形式较为单一,而仅依靠单一的日常互动,并不具备作为一档节目的长久竞争力。”

    “云综艺在场景构建和沉浸感方面还有待提升。但这是行业第一次面临这样的场景,随着技术、艺术的发展,其必将成为趋势。”在包冉看来,云综艺的出现,将为传统综艺模式注入更多新鲜、好玩的元素,使得综艺市场迎来新的变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