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医美行业渗透率仍有提升空间 行业呼吁多措施促规范发展

2019-12-13 18: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据统计,我国美容机构市场规模已超45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而非法行医以及过度治疗等不当形式,让医疗事故居高不下。如何杜绝非法行医引起的医美行业事故,降低医疗事故,减少医患矛盾,成为医美机构的关注点。

    近日,由联合丽格集团、平安产险北分携手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疗风险管控中心共同研发的丽格专属定制保险产品——平安医疗美容医师责任保险和平安医疗美容意外伤害保险,正式发布。

    联合丽格集团董事长李滨近日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一旦发生医美事故,医疗机构要承担主体责任,引入保险是为了覆盖一部分风险。

    “该险种的推出可以从保险投保层面规避非法医生或事故率较高医生,让医美专家增强医疗安全意识,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联合丽格工作人士向记者介绍。

    行业发展有待规范

    随着医美行业的不断壮大,引发了社会和资本的关注,也引起了市场上对医美目前进入“上半场”还是“下半场”的说法之争。

    李滨向记者表示:“原来有人说上半场、下半场,这是无稽之谈。上半场还没开始,现在我认为还在培育期,还早着呢。渗透率也很低,韩国渗透率比我们高四五倍。”

    “未来一定是不断走向规范,这是大势所趋,因为这个行业毕竟才真正起飞,也就20来年的事,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很稚嫩的,应该还属于婴幼儿时期。”李滨向记者表示,“行业还在很早期。第一,国家立法不太完善,缺少相应的法律法规,没有形成立法;第二,整个社会对行业认知还是非常幼稚、非常粗浅的,行业认知都很粗浅,包括各位都不一定分出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的区别。”

    “医疗美容医师责任保险针对保险医疗机构从事与其资格相符的医疗活动过程时,因职业过失行为导致的意外事故,平安产险北分将快速进行责任鉴定并启动赔付流程。此举大大降低了医患纠纷,让医生能更专注于技术。”联合丽格工作人士向记者介绍。

    防控风险需多管齐发

    

    今年以来,辽宁省大连市艺星医疗美容死亡事件和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宛和医疗美容死亡事件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防控风险倒逼医美机构、医美平台从多关口、多渠道采取措施。

    美大夫CEO杨文罡在活动现场表示,目前的一些医美医疗事故,其根源在于非法行医和过度治疗。通过保险对正规医生进行平台认证和筛选,从源头上保障安全性。“我们对医生与用户从线上咨询到线下治疗进行全流程风险监控,为求美者和医生提供最大化的安全保障。”

    美大夫医生平台是一个帮求美者直连医美好医生的互联网平台,吸引了大批自主创业或多点执业的优秀医美专家,面对医生群体的需求,美大夫平台与联合丽格集团达成战略共识:通过美大夫注册认证的医生,可以购买专属医师责任险。这对于建立以服务口碑为导向的美大夫平台生态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业内人士介绍,很多求美者在治疗出现问题后,往往会被医方对责任的相互推诿、恶劣的服务态度、拙劣的沟通技巧所激怒;而有些机构更是抱着侥幸心理,希望求美者最后能够不了了之。究其最终原因,无非就是想以极低的价格进行赔偿甚至不用赔偿。

    据了解,凡申请投保“医疗美容医师责任保险”的注册医生,将由平安产险北分进行医生投保资格审核。一旦发生意外,通过美大夫平台进行申报,会由专线人员进行受理反馈给平安产险北分,第一时间启动保险赔付程序,为多点执业或自主创业的医美专家提供多一层保障。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