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发展瓶颈和掣肘如何破?资本助力海洋经济企业蝶变

2019-08-08 03:37  来源:证券时报

    在实体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积极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路径,能够转变实体经济的间接融资模式为直接融资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对引领经济新常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海洋经济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不断做大做强的代表行业之一。多年来,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再融资、股权激励等资本运作方式方法,海洋经济相关上市公司成功实现了“蝶变”,但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借用资本市场融资的瓶颈依存,仍需要各方多措并举为上市公司提供更多资金活水。

    资本助力企业蝶变

    北斗星通是中国卫星导航产业首家上市公司,主营导航定位应用系统及软硬件产品(导航定位芯片、模块及板卡、导航天线、导航电子地图等)以及基于位置的信息系统等。

    资本市场对北斗星通发展的促进作用是巨大的。“资本市场为公司取得每一次重要进步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北斗星通董事长周儒欣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介绍,上市以来,公司共通过资本市场募资5次(含首发、1次配股、2次定增、1次发行股份收购资产),总计41亿元,与此同时,公司资产规模也由上市前2007年的1.4亿元增加到了2018年底的65亿元,增长了45倍,收入规模由2007年的1.5亿元增加到了30亿元,增长了19倍,同时公司收入结构、业务结构也由此前单一模式发展为当下基础产品、汽车智能网联与工程服务、国防装备、基于位置的行业应用与运营服务四大业务板块并举的多元化结构。

    无独有偶。2018年12月26日,招商港口历时一年多的重大无先例重组更名工作圆满完成,并于当日在深交所举行了重组更名暨挂牌上市仪式,通过优质中国香港上市资产注入境内上市公司,招商港口实现了A股市场首例红筹上市公司控股权回归A股上市,形成“A控红筹”的双平台架构,进而实现了港口资产A股整体上市,招商港口战略定位也有了清晰的转变和巨大提升:从深圳西部港区赤湾港运营商升级成为全球领先的港口开发、投资和营运商。目前,招商港口是招商局集团港口业务板块管理及资本运营平台,也是全球领先的港口开发、投资和运营管理商。

    海兰信董秘姜楠介绍,上市以来公司共实施重组两次,最终标的均为劳雷海洋,其中2015年收购劳雷海洋55%股权、2017年收购劳雷海洋45%股权。此外,海兰信还于2014年和2015年实施两次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有效激励员工与公司共同快速成长。

    上市公司亟待资金活水

    虽然海洋经济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仍有部分上市公司反映,目前上市公司融资存在一些困难,间接融资成本较高,借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有待优化。

    周儒欣透露,受公司一季度业绩小幅亏损影响,今年以来公司债务融资方面获得授信的难度有所增加。比如,原本还未到期的某外资银行授信,以公司业绩不佳为由,对公司贷款提取额度设置了限制。而个别股份制银行也未审批新的授信额度。

    另外,目前银行在发放贷款时,除了贷款合同上规定的条款外,一般还会设置一些软条款,比如发放贷款必须配比一定的存款为前提条件,付息周期由季度缩短为月度等,这一定程度上也给企业融资增加了难度。

    借助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方面,海兰信董事长申万秋告诉记者,现行定向增发政策中,只允许发行期首日作为定价基准日,导致上市公司在寻找投资者时增加了商业谈判的难度。同时还存在特定股份一年限售及限制减持问题,两者影响投资者认购积极性,增加上市公司寻找投资者难度。

    为此,包括申万秋在内的部分上市公司高管呼吁,进一步研究优化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机制,以增强投资者对于认购价格的可预见性,便于决策,并优化定增机构股票解禁后一年内二级减持50%的限制条件。同时,为避免发行时二级市场价格与定价基准日发行底价差距过大,可要求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且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公司股票价格的70%。另外,由于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阶段与投资者路演、沟通等工作量加大,建议延长批文有效期。

    此外,北斗星通方面还建议,创业板相关规定值得其它板块借鉴,“小额快速”定向增发的融资方式契合企业融资需求。而鉴于针对平均规模相对较大的上市公司,建议提高“小额快速”定向增发的额度标准,以增强其适用性,如“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且不超过最近一年净资产20%”,同时也建议其它板块参考。

    可转债作为比银行授信贷款成本更低的直接融资方式,具有股债结合的特点,一直以来受到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青睐,但在部分上市公司看来,其“可转债要求三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6%”、以及“创业板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等要求企业较难达到,因此建议优化可转债发行条件,取消或降低对净资产收益率的要求,使得各板块标准趋同,降低或取消可转债发行条件有关资产负债率的要求,使更多上市公司可通过可转债的方式融资,提升直接融资比重。

    中集集团董秘于玉群则对当前股权激励政策提出了建议,他建议优化税率和扣缴所得税时点,使纳税与股票收益更加匹配。按照当前有关规定,限制性股票计税基础为登记日和解禁日股价平均数与授予价格的差额,与员工卖出股票价格即实际所得关联度不高。在股价持续下行,特别是解禁后若股价出现下跌的情况下,员工虽然最终获利较少、甚至不获利,但计税基础仍然较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