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众专家热议资本赋能乳业发展 补齐短板才能做大做强

2018-10-22 01:51  来源:证券日报 王峥

    ■本报记者 王峥

    “资本往往更愿意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财务投资人跟战略投资人偏好不一样,财务投资人更加多的是关注回报,战略投资人可能更加多的看协同、看长期,所以战略投资人跟财务投资人发挥的作用也不一样。”刚刚从投资界重返乳业的三元股份总经理张学庆,这样提醒乳业公司对资本的选择。

    10月19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新消费下的产业升级--2018中国乳业资本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上,三元股份总经理张学庆、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合伙人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刘鹏、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总经理郝联峰、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就资本如何更好的赋能乳业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乳业加速发展

    亟需资本赋能

    作为重资产行业,乳业的发展需要资金的长期支持。尤其是在大消费时代,资本如何更好的赋能乳业,引领行业发展一直是业内各界关心的话题。实际上,乳品行业的产业链非常长,国内企业也有不少做得不够的地方,未来行业想要更大的发展就必须要补齐短板。那么,我们如何利用资本帮助乳业公司把短板补齐,做大做强呢?

    对此,刘鹏指出,在大消费年代下,资本赋能消费下游乳业发展,有三大维度。

    首先,如何让资本改进产品复购率,如何在产品端形成有效的粘度,这是第一个很关键的维度。第二个维度是——提升以场景消费为主的运营模式。第三个维度是——明确平台化企业和现代化企业的发展方向。

    郝联峰则认为,“大消费时代主要是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服务占GDP的比重越来越大,慢慢达到一定的临界点,我们就称之为大消费时代。这个时代资本赋能,如果从资本的角度看,关键看是谁创立的公司,公司的产权是不是很清晰,运作是不是很规范,关键素质怎么样。从企业的角度,他也要看资本,不是什么钱都敢要。尤其是中小企业,缺钱的时候往往可能就饥不择食了,一定要想着并不是所有的钱都能要”。

    吸引投资人

    乳企应保持足够特色

    在关注资本赋能乳业发展的同时,企业又该如何更好的吸引投资者呢?

    刘鹏表示,乳品企业可以分成两类,第一类是平台类企业,也就是超大型乳品企业,例如蒙牛、伊利。第二类是细分类企业,如希望乳业,澳优等。而这两类乳企在吸引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的方式上存在很大差异。

    张学庆则表示,“只要把企业做好,特色做足,你不要担心没有投资人来。往往没有投资人来投你,你就要想想自己存在哪些缺陷,或者是说你有没有这个高度,让投资者看到你。”

    同时,张学庆也认为财务投资人跟战略投资人偏好不一样,财务投资人更加多的是关注回报,战略投资人可能更加多的看协同、看长期,所以战略投资人跟财务投资人发挥的作用也不一样。当一个企业在选择财务投资人还是战略投资人的时候,就决定了资本属性。“早期的时候你要找战略投资人比较难,战略投资人一般觉得这个标的性的资产,对产业会有帮助、有价值,才会去做这个事情,所以企业规模不大时,可能并不适合,一般这个时候就找财务投资人。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需要找一个战略投资人,对企业长远的发展更加有帮助。”

    而沈萌认为,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行为更加复杂、多元和细分,这拓宽了乳业企业的生存空间,靠一个产品打天下的路子已经行不通。但与此同时,企业也需要加强研发,提升自己的核心技术和资源,保持优势并让市场认可,才能获得竞争优势。

    沈萌表示,乳品企业属于重资产行业,投资很难快速有所回报,所以企业要引进友好资金、精准资金,但同时,企业更应清楚引进资金的用途,自身要强化的优势以及要突破的瓶颈。

    未上市乳企何地“登陆”

    适合自己的最关键

    此外,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如何选择一个更好的价值管理策略,对于上市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而对未上市的企业来说,选择怎样的资本市场,才能更好的助推企业的发展呢?

    对于未上市公司而言,沈萌表示,若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谋求更好的发展,则要综合考虑自己的目的,若长远来看只专注深耕国内市场,那么A股是最好的选择,若希望进行全球化投资布局,则适合考虑到国际市场融资,但选择上市地点需要重点考虑当地投资者是否“懂你”,只有公司的价值以及长远规划被投资者认可,才能获得好的估值。“上市只是公司长远发展中的一小步,公司也可借此对自己有更深的认识”。

    刘鹏则表示,无论是美国,港股还是A股,适合自己的最关键,相对而言A股给乳企估值最高,美股最低。另外在选择资本市场主推自身发展时,要取得好的效果,还是两个字——“聚焦”。尤其是聚焦到核心的产品、渠道和品牌上。提升企业发展切入点,而聚焦就是非常好的切入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