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移动互联网半年报出炉 快手继续领跑短视频行业

2018-07-19 15: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贺骏

    本报讯 7月18日,数据研究机构QuestMobile发布《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大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新零售、在线视频、短视频、游戏、音乐等热门行业进行分析,全面解读了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用户使用时长近5小时,存量用户的注意力争夺战不断升温;短视频用户使用时长持续增加,已超综合资讯类App;受快手等短视频App带动,Z世代、小镇青年、白发老人等群体成为互联网“新势力”。

    短视频使用时长即将超过长视频

    报告指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月总使用及日使用时长,分别增长29%及23.2%。报告显示,用户对移动互联网的依赖越发强烈,平均每人每天上网时长近5小时。

图片1.png

    2017年以来,直播行业经历大洗牌,短视频迅速崛起,增势全面超过直播,直逼长视频。截至今年6月,短视频用户总使用时长同比增长471.1%,为7267亿分钟,长视频则为7617亿分钟,增速同比仅增9.1%,二者已经十分接近。

    报告指出,在短视频不断增长的带动下,移动视频行业渗透率已经超过95%。QuestMobile移动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周睿预计,“再过一两个月,短视频有希望全面超过长视频。”

图片2.png

    短视频行业整改后发展迅猛

    报告指出,4月份以来短视频行业迎来政府监管风暴,多家平台内容整改,行业正式告别野蛮生长时代进入合规健康发展阶段。

    尽管如此,短视频行业仍然保持了快速增长。数据显示,当前短视频行业月活跃用户数达5.05亿,上半年净增9000万用户。在我国移动互联网11亿用户的基础总量下,相当于每2个互联网用户就有1人使用短视频App。

    行业的快速增长推动巨头加快进入短视频,但格局依然保持了稳定。根据QuestMobile报告的数据,短视频行业6月App月活用户排行中,快手以2.3亿持续领跑,抖音以2亿紧随其后,微视迅速崛起,日活近500万仅用3个月时间。

图片3.png

    小镇青年成短视频新势力

    短视频行业增长,伴随的是用户覆盖面不断扩大。QuestMobile报告显示,Z时代、小镇青年、白发老人三大典型群组在即时通讯的应用时长占比均有所下降,与之相对,短视频成为这三大群体增长最快的应用。报告认为,短视频使用门槛较低,老少皆宜且增长迅猛,未来该类型人群影响力将持续上升,在移动互联网中占据重要价值。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在增量减速,争夺存量时,未来我国移动互联网的争夺充满看点。微信生态、阿里新零售以及快手短视频等各行业领军者,也将凭借已经建立的强势护城河,持续拉开差距。“在用户不断下沉的趋势下,小镇青年等群体的价值越来越大,如何吸引这些群体的注意力将成为互联网平台突破的关键。下半年,我国互联网市场大浪淘沙加速,行业发展态势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