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需求复苏+涨价 水泥行情春意浓

2018-03-15 0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中旬后水泥需求复苏力度较强,目前全国部分地区相继公布价格上调通知,龙头公司一季度业绩将继续保持加快增幅。春季躁动行情有望引发新一轮投资机会。”谈到昨日水泥股集体暴动,业内人士如是告诉记者。

    沪深市场昨日全面回调,上峰水泥、华新水泥、福建水泥、同力水泥异军突起,逆势纷纷大涨5%以上,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需求回暖价格上升

    上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环比回落1.2%。价格下跌区域主要是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和海南,幅度在10-30元/吨。从原因来看,一是受持续或间歇性降雨影响,发货受限;二是下游搅拌站和普通工程项目年后并不急于开工,观望心态较重。

    参考以往经验,3月中下旬需求将会明显恢复。近日多地发布水泥价格上调通知,库存水平处于低位。据媒体报道,继甘肃、重庆、京津冀打响节后水泥涨价第一枪后,又有一些地区紧跟着公布了价格上调的通知,包括陕西关中、新疆、安徽芜湖和铜陵等地区。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前期停窑限产执行情况较好,库存水平普遍处在低位,在目前需求逐步恢复的有利因素下加速了库存的消耗,为推涨水泥价格提供了有利时机;企业积极上调价格也是为了缓解前期错峰停窑期间综合成本增加的压力。

    安信证券认为,随着需求启动,库存有望回归正常水平,价格整体再继续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不大,预计3月中下旬价格将会迎来企稳反弹。

    整体来看,元宵节过后下游需求已经处于陆续恢复中。近期发货相对较好的省份主要有湖北、湖南、云南和贵州,综合货恢复至7-8成,个别企业达9成。

    此外,陕西关中地区市场逐渐启动。据悉,甘肃省规划2018年投资建设2万公里农村道路,成本较低的水泥混凝土路面成为万公里级别村组道路优先选项,有望大幅提升水泥需求。目前该区域水泥、熟料库存偏低。

    高景气延续

    2017年,水泥行业整体效益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行业实现收入9149亿元,同比增长17.89%,利润总额877亿元,同比增长94.41%。利润总额已经位居历史利润第二位,仅次于2011年历史最高点。

    高企的行业景气度为水泥类上市公司业绩大幅预增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共有24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及业绩快报或预告,2017年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21家,占比87.5%。

    招商证券预计,2018年水泥需求端(地产微微下滑、基建相对稳定)稳中微降,供给相对稳定,水泥价格将保持稳中微涨趋势,行业整体利润保持10%-20%增长,行业利润大概率超越2011年1020亿元水平,创出历史新高。

    在整体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尤其是三年的污染防治重点打赢蓝天保卫战等环保治理因素,水泥供给将继续受限,且力度将有增无减。

    对此,业内人士预计,行业将维持中低库存运行。同时,行业自律也逐步走向成熟,加上2018年年初价格将维持在历史较高水平有力地支撑了2018年全年的价格和效益水平,预计2018年水泥均价将比2017年将再上一个台阶,效益水平将创历史新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