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英国央行今年仍有望加息

2018-05-12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10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0.5%的历史低位,并继续执行一揽子宽松措施为经济增长提供刺激。此前,市场一致预期英国央行将于5月加息,但鉴于当前经济增长出现放缓,央行选择按兵不动。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10日对媒体表示,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比数据显示的更具弹性,今年仍有可能上调利率。

    根据当天公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议息会议纪要,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7比2的投票结果维持利率不变,并一致投票通过继续执行宽松措施,包括继续购买100亿英镑的英国公司债券,维持4350亿英镑的英国国债购买计划。

    此前经济学家曾预计英国央行将于5月加息,但上月底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初值数据显示,当季英国经济环比增长仅为0.1%,减弱了市场加息预期。英国今年3月遭遇的恶劣天气对建筑业施工产生影响,也降低了消费者出外购物意愿,对经济增长形成阻力。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首席经济学家布赖恩·库尔顿表示,英国央行在2018年的加息似乎遭到推迟,但并未取消。不过,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安德鲁·森泰斯表示,央行“完全错误理解”了经济放缓。他表示,持续低利率和未来方向的不确定性正在损害英镑币值,并通过引发通货膨胀给消费者带来损失。

    今年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增长动力偏弱。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4月27日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环比仅增长0.1%,较2017年第四季度的0.4%有明显放缓,为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增长最慢的季度。其中,建筑业严重拖累了经济增长,环比萎缩3.3%。当季,工业环比增长0.7%,其中制造业增长放缓至0.2%;作为GDP的支柱产业,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70%,环比仅增长0.3%,呈现出长期趋弱的趋势。

    当天英国央行还发布了最新一期通胀报告,将2018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从2月份预计的1.8%下调至1.4%。关于此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期,英国央行表示,此次经济预期下调主要是因为今年3月天气不佳对经济造成影响,预计未来几个月经济将出现反弹,并指出失业率仍然很低。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英国央行此番在报告中的表述为英国经济信心托底,即当前的经济放缓只是暂时而非长期。

    “脱欧”公投后,英国央行于2016年8月决定将当时0.5%的利率降至0.25%历史低位,为2009年以来的首次降息。随着英国通胀率持续攀升,市场对货币政策调整一直抱有预期。去年11月,英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0.5%,这是自2007年7月之后英国央行首次加息,以应对3%的通胀水平。此后,通胀率开始有所回落。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3月通胀率已下滑至2.5%,但距2%的央行通胀目标仍有距离。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将在今年年底前有一次加息,明后两年还会逐渐上调利率。

    由于通胀高企,英国国民消费能力不断缩水,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开始影响消费意愿,内需不振也导致不少商家关闭店铺,削减成本以控制损失,整体经济景气已受到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