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新兴市场掀“局部风暴” 暂无需担忧“蝴蝶效应”

2018-05-09 06: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显著走强,已从89.4上涨至目前的93附近,涨幅接近4%。每当美元进入走强周期,新兴市场投资者的神经都会经受严重考验。年初一度表现优异的新兴市场近来掀起“局部风暴”,而阿根廷比索的暴跌更是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渐强的背景下,由于以美元计价的资产有着更好的回报前景和避险稳定性,强势美元直接影响到全球资本流动性和配置偏好,并通过商品价格、本币汇率等渠道对新兴市场产生冲击。不过分析机构普遍认为,风险厌恶情绪消散后,新兴市场仍将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阿根廷土耳其成“重灾区”

    4月25日,美元对阿根廷比索汇率为20.2565,5月3日该汇率已飙升10.5%至22.3760。该国央行8天以来已连续加息三次,4日阿根廷利率水平已达到40%。本周,比索汇率略微回稳,市场正在等待本周央行最新政策会议的结果,目前机构预计阿根廷央行将在此次会议上选择维持40%利率水平不变。今年以来,比索汇率已下跌了15%,成为了主要市场中表现最差的货币品种。

    继比索汇率跳水后,土耳其里拉也紧随其后。4月27日,美元兑里拉汇率为4.0426,截至北京时间5月8日19时,该汇率大涨逾6%,达到历史新高的4.2888水平。

    新兴市场货币遭殃,其股市也无法幸免。MSCI新兴市场指数自4月13日以来已是连续三周下跌,自2月2日创出阶段高点1278.53点后,截至8日,该指数已下跌超过10%。

    “蝴蝶效应”可能性不大

    按历史情景分析,新兴市场受强势美元冲击的模式基本依循“本币贬值”,“资本流出”,“汇率危机”,“股市危机”的路径进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称,目前最脆弱的新兴经济体包括乌克兰、阿根廷、南非和土耳其等。

    美联储经济学家7日在美联储网站上发表的一篇报告指出,美国升息的“外溢效应很大”。报告称,货币政策引导美国利率上升100个基点,新兴经济体的GDP三年后将被拉低0.8个百分点,美国利率上升主要是通过对汇率和贸易的影响而减缓其他经济体的发展。值得强调的是,新兴经济体在金融脆弱性方面受到的影响更多——包括经常账户余额、外汇储备、通货膨胀和外债等。

    分析人士担心,美联储强硬的货币政策立场可能会推高其国债收益率并持续从新兴经济体吸收资本。较高的国债收益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个月达到3%的四年高位)将压迫新兴市场货币并吸引外国投资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个月也警告称,全球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有所增加。

    尽管如此,大部分机构并不认为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大跌会引发“蝴蝶效应”。他们认为,近年来全球经济的优异表现推动了贸易和资本流动,从而增强了经常账户和外汇储备,新兴经济体的外汇持有量预计今年将增加1440亿美元,与此同时,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的通货膨胀依然受到抑制。这意味着新兴经济体的“整体缓冲区”比数年前要强劲很多。对此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认为,“新兴市场基本面情况更好”,几乎普遍看到了通货膨胀的改善。

    全球资产管理巨无霸AllianceBernstein也承认,新兴经济体现在拥有更强的“缓冲区”,最大的优势是经常账户余额比数年前好得多。该机构的投资经理建议称,新兴市场目前足以抵御外部冲击,可以增加受到美元和美国利率变动而受到“过度惩罚”国家的风险敞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