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德勤全球2018年董事警示:董事会在提升公司声誉工作上必须担当关键角色

2018-04-17 19: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德勤有限公司(德勤全球)近日发布了一份最新报告《2018年董事警示:致胜关系》(下称“报告”),针对现今信息——无论正负真假——高速传播的超级联通世界,深入剖析了董事会在保护和提升企业声誉方面所担当的角色。这是德勤连续第九年编制该主题报告,重点探讨了全球各地董事会在2018年将聚焦的治理主题,包括董事会就如何保护和提升企业声誉可采取的关键战略。

    德勤全球企业治理中心高级主管总监DanKonigsburg表示:“声誉是一家公司最重要的资产之一,保护和提升公司声誉对于企业的未来至关重要。透过实施适当的措施,董事会可采取主动,而非流于被动,并在企业声誉受到威胁前预先识别相关风险。”

    加强战略与风险偏好之间的关系

    随着风险和挑战持续扩张和演变,董事会必须专注于加强对风险的监察。目前董事会为强化风险监察实践而采用的方法之一,是厘清并正式批准企业的风险偏好,即管理层采取战略过程中愿意承受的总体风险水平。但是,作为第一步,董事会也必须了解并正式批准管理层的战略。

    德勤全球风险咨询服务主管SamBalaji表示:“敢于借助风险创造价值,与懂得规避侵蚀价值的风险同样重要。董事会必须从战略性视角对待风险,以及与首席风险官建立关系,从而助力推动明智决策,平衡公司的短期和长期需求。在上述两方面,董事会都担当至关重要的角色。”

    尽管董事明白监察风险偏好和战略是他们的职责,但是往往没有正式讨论如何将风险偏好与战略联系起来。此外,董事会对风险(尤其是非财务风险)的理解通常较为依据直观本能,欠缺明确理解。

    根据报告,董事会可将风险偏好和战略的监管实践提升到另一层面,如此对企业、企业利益相关者和企业声誉都有利。董事会可以透过多项工作,强化战略与风险之间的关系,包括:要求管理层明确风险承受能力、风险偏好、风险容忍度和风险状况;就战略相关的风险对管理层提出质询;向报告媒体提供主要发展的最新信息;说服关键利益相关者对战略性规划和风险管理进行审核;将首席执行官继任者与企业文化联系起来。

    首席执行官是最重要的管理岗位,负责确定文化在企业范围内的演变方式。根据报告,首席执行官人选的过往绩效、行业经验以及在商界的声望将有助其成功应对文化需求,但若忽略这些需求,或将错失机遇,甚至造成灾难性后果。同样地,满足这些需求可保持和提升声誉。

    董事会应当确保首席执行官人选符合以下条件,从而尽量降低企业声誉风险:与预期文化和行为相称。领导者可透过日常沟通和行为,对企业文化带来重大影响,因此董事会必须了解候选人是否能够以上述方式领导企业;了解自身与文化的相称程度,推动积极变革。领导者了解自身与现行文化的相称程度,知晓何时借力于现行工作方式和何时发起变革,可更有效地领导企业,透过日常决策和行动实现塑造文化的目标;用心联系,打造共同目标。为维持有效的文化,领导者必须设法与员工建立情感上的联系,打造共同目标和推动力。这尤其适用于千禧代和其他目标导向的人员。

    对数字化创新施行监察

    根据报告,前数字化时代所沿用的许多监察实践在当今数字化时代根本不适用。然而,在许多企业中,董事会对数字化创新的监察未能跟上企业需求发展。成功的数字化创新取决于新的思维和行事模式。

    为了培养董事会的数字化思考能力,必须改变风险监察思维,以配合影响着企业的数字化技术变革。首先,董事会应当明白,指数级的变革将会是目标,并应构思新业务模式,而非着眼于产品。董事会也必须能够计划短期和长远工作,并建立平台,让人员能够更高效地与不同类型的人员和实体合作。最后,董事会必须加深对数字化创新的了解,并相应地考虑开展监察。

    根据德勤与经验非常丰富的中国企业高管和独立非执行董事进行访谈的内容,德勤中国独立董事项目领导人龙永雄指出,推动数字化转型对企业而言已是势在必行,然而,除了金融服务机构和科技企业之外,大部分企业目前尚未能够将数字化创新成功融入其战略及业务模型之内。

    龙永雄补充道:“企业在推动数字化创新所需的战略与运营变革时,除了借力于外部专家的支持外,还须获取董事会与管理层的接纳。为此,企业必须考虑到潜在声誉风险,例如因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而可能产生的企业人力资源结构调整,在社交媒体上迅速散播涉及客户不满的信息所带来的相关影响,以及市场氛围变化等各种问题。”

    Konigsburg表示:“即使当前布局充满挑战,但是对董事会成员而言,现在正值振奋时期。尽管风险每天都在演变,但是当前存在的机会,能够为企业和整体社会带来积极影响,也为现今和未来的董事会领导者带来独一无二的机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