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国际要闻 > 正文

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紧”字当头

2018-03-21 05: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美联储加息提速的预期升温,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也面临货币政策从紧的压力。市场分析师指出,在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且通胀率企稳的背景下,包括欧洲、英国、日本等央行都将逐步迎来政策拐点,此前持续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将进入尾声。

    英国央行本周将举行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该行此次将按兵不动,但可能会释放5月份加息的信号。去年11月,英国央行自2007年以来首次加息。

    经济暖风频吹

    最新数据显示,发达经济体近期的经济表现和预期均较为抢眼。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日前公布2018年春季财政报告,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4%上调至1.5%,并对当前英国财政状况予以肯定,表示未来有可能停止财政紧缩,扩大支出。哈蒙德表示,英国经济已经出现转折,在2018-2019财政年度,英国债务占GDP的比重将出现下降,这将是17年来首次显著下降,也将是英国从十年前全球金融危机复苏的转折点。

    欧元区经济也表现不俗。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0.6%;欧盟28国去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0.6%,均好于市场预期。彭博对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多数经济学家预计2018年欧元区经济会增长2.2%,总体保持较为稳健的状态。

    日本经济数据也令市场满意。日本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比上季度实际增长0.4%,换算成年率为增长1.6%,近28年来首次保持8个季度连续增长。而连续8个季度保持增长是日本自1986年二季度到1989年一季度连续12个季度增长的泡沫经济时期以来首次。

    货币紧缩周期或提前

    分析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发达经济体的货币紧缩周期或较预期提前。

    英国央行方面,三菱金融集团(MUFG)分析师表示,预计今年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计划加息两次以抑制通胀加速,而不是市场普遍预期的只加息一次。贝伦贝格预计,英国央行可能在今年5月和11月分别加息两次。

    欧洲央行方面,瑞银和巴克莱银行日前均预计,欧洲央行在今年某个时刻可能提高存款利率。巴克莱分析师指出,该机构认为欧洲央行可能于今年9月份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并将在2018年第四季度首次加息20个基点。法兴银行分析师表示,预计欧洲央行将在今年年底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并在2019年6月第一次加息,但从逻辑上看,目前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提前正常化的可能性上升了。

    日本央行方面,日本央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提名人选雨宫正佳近日表示,若合适的时机到来,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可能转为退出宽松。他指出,日本央行有平稳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工具,不需要通过大幅出售日本国债来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