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投“从茧到蝶”:用中国视角把握全球投资机会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 2017-09-28 00:01

    ■本报记者 左永刚

    9月29日,诞生于国际金融危机之时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公司)成立将满十年。《证券日报》记者从中投公司获得一组数据显示,十年来,中投公司已成长为与国际接轨的全球第二大主权财富基金,自成立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中投公司国有资本增值率达14.35%,资产总额超过9000亿美元,相较于国家分两笔投入的2490亿美元资本金,增长了两倍多,相当于十年内再造了“两个中投”。

    十年来,中投公司对外稳健审慎开展投资业务,对内有序推动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管理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实践其创建成长的过程中,完成了“从茧到蝶”的蜕变。

    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介绍:“公司目前正在编制未来十年发展规划。虽然具体内容尚未定稿,但是在一些发展方向上已经有了共识。我们希望全面加强公司机构化能力建设,成为世界领先、受人尊敬的国际机构投资者。”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中投公司将致力于成为最了解中国的国际机构投资者,最了解世界的中国对外投资机构,深度挖掘具有“中国视角”的投资机会,连通境内外企业和市场,在国内国外之间搭建纽带和桥梁。

    坚定长期财务投资人角色

    “汇金模式”发挥多种功能

    回忆起成立之初的情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中投公司首任董事长楼继伟说:“2006年中国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而且增长的势头非常快,因此提出来成立一家外汇投资公司。”随后,2007年9月29日中投公司应运而生。十年间,中投公司坚守长期财务投资人的初衷,稳健推进境内外投资与管理,目前已建立了资产配置以及股票、债券、对冲基金、私募股权、房地产等多个业务条线,在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业务。

    中投公司建立起了“中投公司:中投国际+中投海外+中央汇金”的管理模式,目前的“1+3”管理架构,分别由中投国际和中投海外承担境外投资和管理业务,中央汇金承担境内国有金融股权管理业务。

    在国内,中投公司探索形成了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汇金模式”。目前中央汇金公司主要控参股18家金融机构股权,包括6家银行、3家证券公司、3家保险公司和6家综合性机构,所持权益约占中央级国有金融资本的一半。

    业内专家认为,汇金公司在我国金融改革中应运而生,从注资改制工农中建四家银行到救助证券、保险机构,从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到规范股权管理机制,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国家队”到推动旗下机构整合、上市,可以说,十余年来,汇金公司持续创新精神和市场化专业化理念,营造开放性平台,较好地完成了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压舱石”、稳定金融市场的“调节器”和金融改革的“试验田”等各项任务。

    海外直投剥离后提速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在对外投资业务中,不得不提的是中投公司剥离直投业务。为顺应国际国内趋势及投资实践的需要,同时基于公司长远发展,2015年1月份,中投公司成立了新的子公司——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海外)。中投海外作为中投公司对外直接投资业务平台,通过直接投资和多双边及平台基金管理,促进对外投资合作。

    中投海外成立以来,主动积极开拓项目来源,投资活动进展良好,在多个投资领域实现了突破。仅2016年,中投海外完成投资决策的项目共计16个,涉及承诺投资额合计约50亿美元,覆盖电力、铁路、港口、管道、TMT、农业、金融等多个领域。

    除了海外直投业务以外,近年来,中投公司积极搜寻“一带一路”建设中涌现的巨大投资机遇,锁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积极对接“中国元素”,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地区累计投资约100亿美元,投资领域涉及港口、铁路、公路、电网、油气管道等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也涉及矿产、能源、船舶、电力、高科技以及农业等泛行业投资项目。

    中投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投公司将在坚持财务投资者定位、追求合理投资回报前提下,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发展战略,积极发挥金融资本的纽带与支持功能,携手国内外伙伴机构一起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园区、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各领域投资合作。

    中投公司发出“中国声音”

    为全球注入新资本动力

    在境外投资和管理业务、境内国有金融股权管理业务稳步推进,以及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的同时。中投公司更加注重树立良好国际声誉与形象,并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

    实际上,十年来,中投公司的发展也是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对外交流的10年。2008年4月底,全球主要主权财富基金组成主权财富基金国际工作组,起草制定《普遍接受的原则和实践》,即同年10月份正式对外发布的《圣地亚哥原则》。

    据业内人士回忆,原来《圣地亚哥原则》的基本出发点是说要防范主权财富基金的,给市场带来的负面的影响,可能扰乱市场等等。“第一次开会就吵得很厉害。”

    “在会议结束的时候,大家有一个基本的一个共识就是选举成立工作小组。中投公司作为起草小组成员,全程参与历次会议的讨论和修改工作,在国际规则的制定中发出了‘中国声音’。”上述业内人士透露。

    “在新的十年,我们希望继续深化与同业机构、资产管理人、中介机构以及行业企业的合作关系,通过发挥不同主体的功能优势,形成资源共享与投资合力,共同挖掘全球化进程中的投资机会,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资本动力。”屠光绍表示。

(左永刚 )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566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