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 > 正文
文章正文

年收入超40亿元 瑞华凭什么成为本土第一大所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 2017-09-18 00:40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有这样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拥有40家分所,服务中央企业近50家、上市公司近4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00多家,连续四年获得中注协综合评价国内所第一名。2016年其业务收入达到40.3亿元。

    它就是有着“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第一航母”称号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瑞华靠什么成长为年收入超过40亿元的本土第一大所?又是怎样发掘运用“本土元素”、弘扬中国会计文明的?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专程到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采访。

    不做只出具鉴证报告的

    专业机构

    “瑞华的成立旨在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以服务国家建设为主题、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的重要指示,积极实践做强做大‘走出去’的发展战略。”9月14日,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杨剑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瑞华的发展壮大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映照,也是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崛起的一个缩影。

    “瑞华,取‘祥瑞中国梦,风华专业人’的寓意,蕴含瑞华人将自身职业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统一起来。”全国政协委员、瑞华管委会委员张连起对记者说。

    近年来,以瑞华为代表的民族品牌会计师事务所一直在追赶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与具有上百年历史的“洋品牌”相比,民族品牌的会计师事务所不免稚嫩,但其浑身上下迸发出了朝气与活力。

    中注协公布的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显示,2012年的业务收入前四强依次为:普华永道中天32.26亿元、德勤华永30.45亿元、瑞华28.58亿元、安永华明22.36亿元。打破了国际“四大”在多国长年盘踞会计师事务所前四席的国际惯例。2014年,瑞华跃居“前四强”的第三位;2016瑞华再进一步,跃居“前四强”的第二位。

    “瑞华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国有企业、财税等领域的全面深化改革。”张连起说,在这一背景下,瑞华实现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服务大局,二是专业过硬,三是文化催生。

    “瑞华业务收入持续增长是综合实力的体现,融合了市场对事务所人力资源、服务质量、品牌影响等因素的判断。”杨剑涛表示,瑞华的合伙人向来都是很拼的。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加班加点、长期出差都是自然不过的事。在瑞华人看来,客户的事,就是瑞华的事。

    杨剑涛指出,企业要发展,除了需要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外,还需要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咨询方案和专家建议,而后者往往更能体现一家专业机构的积淀和厚度。

    作为我国本土的第一大所,瑞华显然不满足于只做一家仅会出具鉴证报告的专业机构,而是着眼于成为助力客户发展的专业伙伴,在客户需要的时候,能够提供及时、深入、全面的专家建议,为客户提供咨询和决策参考。

    正是对客户需求的深度理解和快速响应,使瑞华在业内积累了好的口碑,拥有了一大批优质客户。截至2017年8月31日,瑞华服务中交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鞍钢集团等中央企业近50家,国电电力大唐发电航天发展中视传媒三一重工航天长峰中远海控海信电器等上市公司近400家,以及近千家新三板挂牌公司。

    “这些客户的积累和服务经验的延续,为瑞华深刻理解各行各业的特点和规律提供了支撑,也为瑞华为各行各业的客户提供专业咨询意见提供了支撑。”瑞华专职合伙人易礼平9月14日对记者说。

    易礼平介绍,目前,在瑞华服务的上市公司客户中,属于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采选、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客户,占了市场总家数的20%以上,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房地产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农林牧副渔业等都超过了市场总家数的15%。

    靠党建引领民族品牌大所建设

    瑞华的发展也离不开创新。“党建工作一直都是瑞华的一张王牌,为我们提供了用之不竭的发展动力。”杨剑涛对记者透露,瑞华根据业务特点创新提出的“党小组建在项目上”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被中央组织部编入了全国党员培训教材。

    杨剑涛指出,党建,既为瑞华内强素质提供了政治保障,也为瑞华外树形象提供了信任支持。

    “瑞华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共享发展。我们深信,改革无止境,创新无壁垒,守旧无出路。”张连起说,瑞华创新的根源源于技术支撑。

    据记者了解,瑞华率先提出“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专业领跑的力量”的技术定位,整合专业力量为打造技术品牌助力,先后举办了“新常态下的企业战略与财务创新国际研讨会”、“一带一路峰会”等一系列专业技术品牌活动。继《计学撮要2011》《计学撮要2013》《计学撮要2015》之后,瑞华技术与信息部主编的《计学撮要2017》即将出版。

    “这个系列品牌知识产品已经成为行业技术水平的标杆,得到证监会和行业领导的高度肯定。”张连起指出,正是在敢为人先创新下,瑞华实现了做大做强。

    截至2017年8月31日,瑞华合伙人360多名,注册会计师2500名,员工近万人;在全国设有40家分所;2016年瑞华业务收入达到40.3亿元;连续四年获得中注协综合评价国内所第一名。

    一位业内专家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瑞华的崛起,我国民族品牌会计师事务所开始跨入行业第一梯队,与国际所并肩而立,这为服务日益强大的中国企业提供了保证,尤其是为维护我国的经济信息安全提供了保证。

    在2015年夏季中国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瑞华心系股市,强化财务信息的有效性,助力经济新动能;而张连起作为圈内“大咖”,在金融、财政、税收、证券等多领域广泛建言,展现了资深专业人士的责任担当。

    与此同时,瑞华还担负起注册会计师的社会责任,开展了多项公益审计,如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审计、雅安地震灾后重建审计、中国扶贫基金会公益项目审计、百胜肯德基“捐一元”项目审计等。总部和各分所在执业过程中积极投身公益,创造了正能量。

    念好“风险经”

    打造质量控制五级责任体系

    瑞华作为我国第一批被授予A+H股企业审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以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为己任,在质量控制、业务承接等风险易发环节完善制度,不断提升自身防范和应对风险的能力。

    “注册会计师是市场经济的啄木鸟,公众利益的守夜人。作为具有鉴证功能的专业服务机构,瑞华深知服务质量的重要性。基于这一认识,瑞华一贯将风险管控放在突出位置,一切以风险为导向,以质量为底线,织成了密实的质量控制网。”杨剑涛说。

    “瑞华注重念好‘风险经’,为监管提供有力支撑。”张连起指出,瑞华始终强化风险管控,深化信息建设,倡导技术引领,构建合伙文化,擦亮专业品牌,坚定不移地为投资者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坚定不移地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秩序,为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提供专业领跑的力量。

    据杨剑涛介绍,瑞华根据大型事务所运营特点,建立了以审计业务分类监管和百分检查考评为主的质量控制制度,完善了质量控制五级责任体系,包括制度责任、承接执行责任、复核责任、咨询责任、监控责任。项目按风险大小分A、B、C三类,不同风险类型执行不同复核程序。

    为了把好拟上市公司关口,瑞华将拟上市公司纳入A类业务监管,实行更加严格的质量控制流程。同时,总所每年对各分所的执业质量和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和考评,形成执业质量检查报告,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合伙人业绩考核依据。

    正是瑞华对服务质量的孜孜追求,为客户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数据显示,2014年,瑞华服务的客户有17家进行IPO,募集资金129.0206亿元;有14家增发股票,募集资金141.8679亿元。合计帮助客户募集资金超过270亿元。2016年,瑞华服务的客户有30家进行IPO,募集资金201.0288亿元;有38家增发股票募集资金799.7776亿元。合计帮助客户募集资金超过1000亿元。

    做企业走出去的“护卫舰”

    今年8月23日,瑞华联合国富浩华国际、北京新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会,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专业服务国际峰会暨中国桌启动大会,来自全球二十多个国家的专家和企业界代表齐聚一堂,交流分享,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与反响。

    杨剑涛指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专业服务‘护卫舰’,确保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生意与权益得到权威、及时的专业保障。”

    近年来,瑞华做强做大“走出去”的国际化步伐从未停止。据介绍,目前瑞华依托国际组织以各种方式开展跨境业务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上市投融资审计、税务服务等多领域服务。

    张连起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税收政策多样,一些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严重,如果忽视税收统筹,可能会造成“投得越多,亏得越多”,导致整个项目失败。因此瑞华充分调研当地税收政策,帮企业分析风险。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务实合作阶段,参与国家更多、投入资金更大,对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跨国服务要求也更高。注册会计师行业要创造高水准的专业服务,就必须与政府一同发力,实现人才、信息、政策升级。要根据每个国家特有的会计准则和制度,培养特定人才。

    “这方面人才不仅要具备双语沟通能力,专业要过硬,还要具备文化等多方面优势。通过国际化人才与本土机构建立信任,能够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减少信息不对称。瑞华在这方面也要做引领者。”张连起说。

(包兴安)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566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