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 > 正文
文章正文

银行业五年捐助2.5万个公益项目 年投入逾10亿元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 2017-07-24 06:17

    本报记者 毛宇舟

    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很难想象到,水对于一些缺水地区是多么的重要。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青海的深山缺水地区采访,一位村委会干部的话令人铭刻在心,“引水入户后有了水,我们就好像住在了宫殿里。”

    从2012年至2016年的五年间,光大银行累计捐款1500余万元,支持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公益项目,共支持建造水窖5200口,小型水利工程25处,校园安全饮水项目6处,受益家庭8955户,为甘肃、宁夏、陕西、青海、西藏、四川等省(区)超5万名缺水群众解决了饮、用水难题。

    事实上,热心于公益不仅是光大银行,2012年到2016年的5年中,银行业捐助的公益项目数量共计25448个。在公益慈善投入资金方面,自2013年开始,银行业每年的投入都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

    母亲水窖

    青海的深山中,土地贫瘠,石头山上几乎见不到植被。近日,记者走入乐都区蒲台乡范家坪村,天上仍然下着不大不小的雨。在一位老乡家10平米的小院中,两个大盆占据了将近四分之一的面积,如同嗷嗷待哺的婴儿,贪婪的承接着上天赐予的甘露。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部主任冯星会告诉本报记者,这个地区的缺水问题在于降水量小而蒸发量大,干旱且高寒,如何留住雨水就成为解决引水困难的关键。根据本报记者了解,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今年计划拨付光大银行捐款帮助该村建立一个小型水利工程,建成之后将引水入户,未来范家坪村的148户村民,498人,212头大小牲畜的用水问题将得以解决。

    走出范家坪村的时候,一旁的村委会干部对记者表示,“过去青海有句话——青海好、青海好、青海的大姑娘不洗澡,我们这姑娘一辈子就洗三次澡,生下来、出嫁和去世”;当被问及引水入户以后生活是不是有了明显改变,这位村委会干部说,“有了水就如同住到了宫殿里,活着也觉得有尊严了”。

    在早于范家坪村实现引水入户的茫拉村,人们的生活大变样。茫拉村的村民告诉记者,在没有水利工程前,吃水全靠妇女肩膀挑,每天要挑3次水,将近花费5个小时,很多村民媳妇都娶不上,因为没有人愿意嫁到一个吃水都困难的村子。

    据了解,茫拉村人畜饮水工程项目总投资34.65万元,其中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下拨光大银行捐赠资金34.5万元,县政府配套0.15万元。项目主要完成维修支管道4.2km,新建200T蓄水池1座,阀门井4座,解决了前河乡茫拉村380户1035人吃水难问题。茫拉村目前家家都做到了引水入户,很多村民家里都有着现代化的家电,冰箱、洗衣机都成为了标配,在谈到水利工程的修建,村里的妇女都乐开了花,她们说,不用每天再辛苦的挑水,打开水龙头就有水,人和牲畜都保证了饮水,日子越来越好。

    光大银行2004年就已经与“母亲水窖”项目结缘,此后,光大银行先后制定三个五年规划捐建“母亲水窖”,一方面以银行名义捐款,另一方面组织全行员工捐款,并在各营业网点设立捐款箱,接受社会各界捐款。截至2016年年末,光大银行已连续12年捐助“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公益项目,累计捐款3000余万元,共支持建造水窖8593口,小型水利工程68处,校园安全饮水项目6处,受益家庭23855户,受益群众超过11万人,在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广西、四川、青海、西藏、贵州、新疆等省(区)捐建的水窖已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当地饮水困难。

    冯星会告诉记者,母亲水窖的名字主要就是因为在偏远的山区,许多家庭都是男人外出打工,又或者女性地位比较低,挑水的重体力活大多都是妇女完成,水窖的建成,引水入户主要是解放了妇女,让她们不用在做体力活。

    “下一步我们要考虑的不仅是让老乡喝上水,还要保证水质,计划以后引水入户时同时配备有过滤作用的水龙头,这无疑会增加投入,光大银行在签第三个五年规划时,还增加了捐献金额,这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雪中送炭”,冯星会说。

    自2015年以来,光大银行援助青海省“母亲水窖”项目覆盖4个市州6个县7个镇的7个村,实施集中供水工程7处,总投资486.32万元,其中中国妇基会下拨光大银行捐赠资金302万元,地方配套184,17万元,群众自筹资金0.15万元,共解决1877户,7428人的饮水困难和19871多头(只)牲畜饮水问题。

    银行业践行社会责任

    光大银行的母亲水窖公益项目仅仅是银行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16年银行业全年公益慈善投入总额达11.1亿元,同比增加300万元;员工志愿者活动时长86.3万小时。截至2016年年底,银行业公益慈善项目数量达到6056个;面对自然灾害积极献爱心,银行业金融机构捐赠善款达3003万元;银行业网点设置无障碍通道5.8万个,开设爱心窗口8.7万个,坡道数量5.9万个,较上一年增幅达94%。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作为企业公民,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公益事业是提高社会认可度的重要纽带。

    事实上,在过去的5年中,银行业对公益项目的支持力度也可圈可点。从2012年到2016年的5年中,银行业捐助的公益项目数量分别为2402、3555、7315、6120和6056,共计25448个。在公益慈善投入资金方面,自2013年开始,银行业每年的投入都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

    2013年的雅安地震,多家银行的捐款数额超过1000万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纷纷慷慨解囊,并大力支持灾后重建工作,为履行社会责任做出实际行动。

    范家坪村村口的取水井中,向下望去,隐隐看到不少杂草异物漂浮在水面上,而在据此几公里的地方,母亲水窖捐赠的小型水利项目已经经过了初步选址,除了保存地表水外,山中的清泉也将引入蓄水池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股生命之水将不断滋润着曾经干旱的村落,带来富足与安康。

(毛宇舟)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566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