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海南迎一年来第14次调控 楼市供需两端同步下滑成定局

2018-04-25 10: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专家预计,在未来海南自贸港开发中,炒房客身影难再现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自今年3月份以来,海南省频频加码楼市调控措施。尤其是4月22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明确,海南将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严格限贷、限制转让和价格备案管理,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转让。

    海南省住建厅厅长霍巨燃称,海南省要坚决防范炒房炒地投机行为,按照全省“一盘棋”统筹的思路,结合房地产市场形势,根据总量控制、稳定市场的原则,从省级层面加强各市县商品住宅用地出让、规划报建和预售管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调控是最近一年来,海南房地产市场迎来的第14次调控措施。近期,在海南自贸港政策发布后,该省部分市场也的确出现了非理性现象,一些开发商开始捂盘惜售,房价也出现明显上涨,所以,此次调控措施的出台,一方面是为了抑制海南楼市继续非理性上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经济利好房地产化,避免房地产投资需求爆发,影响市场稳定。

    据了解,此次商品住宅全域限购分为三个层面:一是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建设的住房只能面向本市县居民家庭销售;二是海口、三亚、琼海已实行限购的区域,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需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我省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三是目前未实行限购的其他区域,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需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我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发布的政策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需求端被锁死,尤其是外地人在海南购买住宅的通路基本全面锁死。从规定来看,在海南买房至少要达到24个月的正常社保缴交,在三亚、海口买房甚至需要60个月的社保缴纳,加之不能通过补缴购房,可以说外地购房需求几乎被降至“冰点”;二是供应端被压制。目前海南省的住宅开发正在快速收紧,不但建设用地总量在现有基础上不会增加,并且还会大幅减少直至停止供应外销商品住宅项目用地。

    “总的来看,目前海南省供需两端同步下滑已成定局、炒房机率也已下降至历史最低点,除此之外,在海南省未来发展的12个重点产业中也不再有房地产踪影,预计未来在海南自贸港开发中,炒房客身影亦难再现。”张波如是说。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