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好租发布2018年一季度商办数据 一线城市写字楼迎来去化高峰

2018-04-20 12: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峥

    本报讯

    2018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每年的第一次季度总结,总是十分令人期待。这不仅是今年的第一次成绩单,也为整个年度的市场发展奠定了基调。4月18日,好租在嘉盛SOHO易得商务中心举办了2018年第一季度商办数据媒体分享会。现场聚集了数十家行业内知名媒体,好租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匡健锋在现场详细解读了一线城市本季度的商办市场变化。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韧性较强,宏观经济延续好中趋稳走势,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强。市场投资热情不减,2018年中国大宗物业投资将继续保持活跃,写字楼仍然最受投资者青睐的物业类型。

    

    聚焦去化:节后迎来去化高峰传统商圈成绩优异

    2018年,北、上、广、深写字楼市场的整体供应情况与2017年的高位持平,新增供应压力依然不减,但另一方面,市场需求将保持稳健态势。年后是租户迁移、企业选址的高峰期,因此一季度一线四城均迎来去化高峰,为整个2018年开了一个好头。尽管写字楼市场供应放量,但在旺盛的办公场所升级需求下,大部分入市的新项目预租情况乐观,预计今年写字楼的租赁将更为活跃。

    

    北京节后去化量上升明显,中关村依然为去化率较高的区域,望京上地去化率突出,IT成为其主要贡献力;上海除传统核心商圈外,企业需求比较明确,其中虹桥区域表现抢眼,去化率提升明显;广州天河北与珠江新城等传统核心商圈依然是去化率最高区域,琶洲由于市场供应基数较大,而年后需求有限,因此去化率走低;深圳市场整体看好,传统商圈供应量有限,各区域去化率都有快速回升。

    

    租金波动:上海广州租金基本持平,北京略降0.8%,深圳上涨4%

    北京写字楼市场,从目前情况来看,租金较上一季度趋势略有下降,降约0.8%。其中,金融街租金依然处于高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租金出现小幅度上调。上海虽然大量供应对市场的空置造成一定压力,但共享办公的超预期吸纳对市场的供需平衡带来一些改善,与上一季度相比租金波动不大。

    一季度广州写字楼市场整体发展平稳,除琶洲外,其他区域租金变化不大,本季度广州整体租金暂无明显变化。深圳写字楼市场一季度需求保持旺盛,租赁成交活跃,南山与宝安由于优质项目的入市,加之需求比较活跃,因此租赁价格有所提升。优质项目的租金对整个市场租赁均价起到了拉动作用,深圳本季度租金整体上涨4%。

    

    主力需求:TMT行业仍是当前各城市的的选址大户

    科技、金融、服务业仍然是市场需求的主要动力,其中科技行业的贡献最为凸显。根据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未来经济发展驱动力将来自多个层面: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这已经为未来办公需求提供新动力。当前主要TMT企业仍高度集中于北、上、深、杭,但近年来有迹象像是二线城市的科技企业正在迅速崛起。

    此外,政府对于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将是2018年最值得关注的部分,这将为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写字楼市场,带来新增的需求来源。

    

    联合办公: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从填空题变成选择题

    联合办公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企业租户开始接受这一新的办公理念。起初,联合办公因其资本开支、租期灵活、空间划分适宜而受到初创团队的关注,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也开始偏向这一办公类型,联合办公与传统写字楼的用户开始进一步重叠。

    市场需求的增长与资本的青睐,将进一步推动联合办公的发展,一季度的几次大型品牌合并,标志着联合办公发展进入另一个阶段。

    与2017年不同,单纯的扩张已经不再是主题,联合办公无论是企业还是网点,其增速都有所放缓。如何能够借力科技、打造真正富有社区理念、持续提升办公体验、或创建“小生态”系统,将成为联合办公市场的新看点。传统开发商试水的自主品牌联合办公空间也将成为市场值得关注的亮点。

    大数据将是驱动商业地产万亿市场的核心入口,用数据打通商业地产各环节,转化为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商办地产运营不可或缺的一步。因此,好租一直持续强化产业链大数据竞争优势,在丰富自身数据量的同时,还对合作伙伴全面开放大数据能力,释放大生态运营模式价值,助力产业效能提升。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