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齐俊杰:此次降准对楼市股市有什么影响

2018-04-18 14:52  来源:大众证券报

    几乎谁都没料到,昨天晚上央行会突然宣布降准,不但突然,而且力度相当大。从4月25日起,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银行使用央行释放的资金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相当于总计释放13000亿流动性,大部分增量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从目的看,非常明确,继续扶持实体经济,降低银行成本,而至于原因,很可能有这么几点。

    首先,对冲利率市场化改革之后的实际利率上升的预期,在博鳌期间,央行新行长提到了利率市场化继续推进,也有消息说会进一步取消存款利率上限,那么这等于就是要变相提高基准利率,因为现在商业银行基本都已经上浮存款利率,有的甚至已经上浮到了极限的50%,如果让大家放开揽存,可能实际基准利率会大幅度的提升。此时,就释放出来巨大的从紧信号,我们也看到了博鳌之后股市一直跌,其中就有对于利率市场化之后等同于加息的反应。去年我们一直说,加息的同时必须降准,从而对冲这种从紧预期,否则市场利率反而会被推升,现在这个判断基本都已实现。

    其次,由于中美贸易战阴云不散,坏消息太多,影响市场信心,金融监管当局有必要表明一下态度,大幅度的超预期降准,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很明确就是告诉大家,不希望股市债市再度下跌,政策底已经出现。市场底也就不远了。把股市稳住,我们才有更多的筹码,跟美国在贸易上周旋。

    第三,一季度GDP只有6.8%,与前两个季度持平,所以不及预期,我们赶在一季度GDP公布后降准,稳经济的意图也是十分明显。主要是防止贸易战之后,经济超预期下滑。

    第四,3月份CPI回落到了2.1%,这就为释放流动性提供了可能,如果此时不降准,在下半年可能就更不敢降准了。

    第五,存款准备金率一直很高,我们有这个政策空间,此次降准后,我们的存准率还有16%或者14%,未来仍有大幅降准的空间。

    那么此次降准后,会有什么作用呢?

    首先,股市利好,其实昨天的新华富时A50指数已经开始表现,可见政策刺激会对股市形成正面利好,此次降准1个百分点,类似的情况仅在2015年4月出现,其他时候都是降准或者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而2015年4月降准后,大家也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那就是大盘疯狂2月,直接干到了5000点之上。从历次降准的表现来看,股市涨跌不一,这主要和预期有关,预期之中的降准,作用通常不大,而超预期的降准,股市一般都有大幅的反应。这次显然就应该是一次超预期的反应。

    其次,有利于债市,流动性的释放,会让债券收益率下行,有利于债市走出低谷,可见金融当局认为,目前的市场利率环境有点高了,那么也就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会尽量压住市场利率不让他继续上升,那么市场利率到顶,对于利率债的配置,就可以开始了。所以国债etf其实我们之前就已经说过了,他已经慢慢的走出了底部。

    第三,理财,由于流动性充裕了,未来理财市场,比如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会下降,所以大家要逐渐的开始配置债券。

    第四,楼市,流动性释放,对于楼市的利好作用是最大的,在一轮又一轮的金融强监管之后,楼市基本断炊,很多开发商资金链已经捉襟见肘。华夏幸福(600340)这样的高负债地产商,也在股市上连续暴跌,这都是资金吃紧的反应,而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将缓解地产商的压力,也有利于给银行的房贷业务松绑,所以对于楼市来说肯定是利好。由于楼市还是强预期,所以货币放水之后,楼市的利好幅度甚至要好于股市和债市以及实体经济。资金会选择先去炒房,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在释放流动性的同时,必须再次加强房地产业务资金流向的监管,如果监管松懈,那么楼市必然是报复性反弹。还是我们说的信号,连续出地王之时,就是楼市报复反弹之日。希望这一天不会来到,但老实说,降准后,我心里也没底了。所以也只是希望,希望践行房住不炒,希望不要重蹈覆辙。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