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两大热点城市为刚需购房者开“后门” “限+优”思路构成新认购标准

2018-04-02 19: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继3月中旬武汉在全国率先开展首套刚需购房家庭优先选房试点工作后,近日长沙市住建委印发的《关于实施差别化购房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在长沙限购区域内“限房价、竞地价”的商品住房项目(不含定向限价房)和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144平方米(含)以下户型的普通商品住房,将优先满足首套刚需购房群体。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大于144平方米的,按此前发布的摇号政策规定来执行。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沙此次将优购政策与限购政策结合在一起,构成了差别化的认购政策,对于保障刚需购房等需求有较好的意义。“一限一优”的思路也有望成为接下来部分库存规模较小城市的购房对象筛选机制。

    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称,长沙以“限房价、竞地价”供应的商品住房项目,本身就是为稳定预期、保障刚需群体推出的供给方式;按照住建部规定,“144平方米(含)以下”为普通商品住房,各地制订房地产调控政策时均以“144平方米(含)以下”作为普通商品住房的标准和依据;因此,将以上两类作为优先满足首套刚需购房群体的商品住房供应范围是较为科学合理的。

    “总的来看,此次长沙优购政策主要有三个特点。”严跃进分析称:一是优购的房源主要包括两类,即限地价房源和中小套型房源。二是优购的模式将和房源数量挂钩,若优购符合对象过多,则引入摇号政策。三是优购的对象主要包括三类,包括本地户籍无房者、动拆迁者和外地无房者。同时对于离婚后购房会有所限制。

    《通知》除了在供应方面予以限制外,还明确开发企业不得对首套刚需群体购房另行设置不合理要求与条件,不得以任何理由予以拒绝。

(杜雨萌)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