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政府不再垄断居住用地 对房价有什么影响?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 2018-01-16 20:32

    楼市大消息!

    1月15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

    将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2018年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这个口子不能开,按规划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这个原则不能突破,要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等。

    一时间,“政府不再垄断居住用地”成为热门话题。

    作为普通人,最关心的可能还是这则消息将如何影响房价?为此,我们采访了相关人士

    房地产的全新时代来临

    新年以来,多地楼市松绑、放开租房落户、土地使用年限变更等一系列重磅的消息迅速把“熄火”已久的楼市又带到了舆论的中心。但这些政策在“政府不再垄断土地供应”的消息面前,都显得黯然失色。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直以来,高房价的一大关键因素就在于政府垄断居住用地,导致土地资源稀缺,在土地市场引入多个主体,形成真正的竞争,将有利于健全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一个房地产的全新时代将要来临。

    过去数十年,我国住宅土地来源单一,国有土地招拍挂出让是开发商获得住宅土地的最主要渠道。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长期来,中国的土地供给者只有政府,面对唯一的土地供给方,市场上一方面土地需求有些供不应求,特别是大中型城市,土地拍卖的价格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农村土地却难以流转,难以形成规模经济,农村土地利用效率低下的现象较为显著,农民的权益得不到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这种垄断导致的土地供给稀缺,带来了住房供应的短缺,房价也随之暴涨。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上海土地供应完成计划的比例仅为20%左右,这也成为2017年两地房价暴涨的重要原因。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新的土地举措的落实,意味着中国土地供应将出现实质性的变化,政府作为土地垄断供应者的历史将慢慢终结,这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格局以及房价未来的走势必然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短期内楼市不会出现大变化

    政府放开土地供应,是不是意味着楼市将在短期内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从土地市场的用地来源看,主要包括国有用地和集体用地,在住宅市场的用地方面,将会逐渐放开集体建设用地。“但是必须注意一点是,当前在居住用地的放开方面,其实只有租赁市场才有机会,其他领域其实不太可能一次性放开。而且真正对此类集体建设用地适度放宽政策的,也主要是一些大城市中的城中村和城边村。”严跃进强调。

    这种情况下,目前最受关注的租赁市场将有可能成为最先受到土地红利的一个市场,一些临近城市的城中村,城市近郊农村将有可能是此次土地红利的最先受益群体。但是其他的房地产产品是否会继续跟进,这都需要看试点的效果如何,从而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

    进一步巩固“房住不炒”理念

    记者注意到,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还提到,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严跃进表示,很多国有企业用地的工业用地当前需要积极转性,过去很少会提及做住宅用地,但也不排除一些大城市在土地增量市场有限的情况下,会对此类存量用地积极盘活,所以实际上有助于土地用地制度的灵活,同时为“商品房、保障房、共有产权房、租赁住房”四元产品线提供更有保障的用地内容。

    缓解城市土地供应困局,农村土地是一大有生力量。姜大明也明确,2018年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新政的出台将真正开启农村宅基地的流转。“从‘三权分置’这个说法来看,宅基地的土地所有权不变,在此核心基础之上,农村土地可以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从而形成更多元的房地产供给。”在江瀚看来,这对保障房地产供给,提升房地产市场“房住不炒”理念,确保房地产供应有着更加多元的意义。与此同时,对于提升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566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