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国土部:宅基地将探索“三权分置”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 2018-01-16 14:04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今天表示,2018年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姜大明是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作出上述表示。他同时强调,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这个口子不能开,按规划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这个原则不能突破,要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等。

    据悉,各地将可以重点结合发展乡村旅游、返乡下乡人员创新创业等先行先试。

    姜大明同时表示,将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对于姜大明此番表态,外界反响热烈,普遍认为是一项重大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为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按照今年8月份发布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国土资源部会同住建部根据地方自愿,确定第一批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随后,郑州和北京先后公布试点方案。

    专家表示,宅基地“三权分置”和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住房,是贯彻多层次供给和租购并举的重要内容,突破了城乡土地供应的二元分化,使农村集体土地不须经过征地环节就可以进入城市供应,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创新。

    姜大明同时表示,将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构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将所得收益通过支出预算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此外,2018年我国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在连续4年减少的基础上,将再减少20万亩,其中占用耕地规模也相应减少。将加强建设性保护,切实做到“补足补优”,大规模开展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2018年建成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力争完成1亿亩。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566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