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泰宏评国土部相关表态:用地多元供给打开市场空间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更新时间: 2018-01-15 21:24

    1月15日消息,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对此,中泰宏观评论称,这是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有利于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充分激发市场各类主体的积极性。有利于园区转变土地性质,提供足量的住宅用地,对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园区公司,带来实质性利好。

    全文如下:

    【中泰宏观】用地多元供给,打开市场空间——点评国土资源部相应表态

    事件:1月15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以下简称“上述表态”)

    对“上述表态”的点评:

    (1)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大举措。“上述表态”提出,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这是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有利于完善房地产长效机制,充分激发市场各类主体的积极性。

    (2)工业用地变性空间被打开。实际操作中,城市大量工业用地尽管已无工业生产,变通用于研发、总部、办公等服务业,但仍需遵循“不改变建筑形态”、“不改变使用权人”、“不改变用途”等规划原则,土地性质难以调整。“上述表态”打开工业用地调整为住宅用地的空间,对于城市内拥有大量工业用地的企业形成利好。

    (3)园区企业面临利好。受产业用地规划的限制,产业园区配建服务设施的建筑面积占项目总建筑面积的比例被严格控制。“上述表态”有利于园区转变土地性质,提供足量的住宅用地,对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园区公司,带来实质性利好。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566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