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2018年楼市回暖?听听他们怎么说

文章来源:楼宇周刊  更新时间: 2018-01-06 16:18

    2018年楼市大幕已拉开,是继续低迷,还是扭转爆发?在对2017年楼市进行总结、对2018年预测的当下,听听业内人士怎么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

    2018年,中国楼市预计将步入稳中有降的新一轮调整期。

    房价增幅将有所下降,个别城市增幅为负,商品住宅销售增幅同比明显下降甚至转负,投资增速同比也将有所回落。与此同时,住房租赁市场将会明显升温,一、二线城市的租赁价格和交易可望提升。

    但在炒房因素没有根除的情况下,楼市波动是常态的,稳定是暂时的。在泡沫高悬、行政高压、制度突变和市场调整等“冰火油汽”交融的情势下,2018年楼市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挑战。

    另外,有鉴于过去两年一、二线城市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均受到抑制,2018年政策调整导致此需求释放,也可能带动市场升温。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

    在中央政府明确地把住房市场的定位为“只住不炒”,及相应的一系列政策下,2018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将会在严重的分化中稳定。

    这里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严重分化,主要是指住房销售面积增长的严重分化,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热点城市的住房销售量下降,三四线城市仍然会创记录地增长。可以看到,那些出台了不少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城市,其住房销售量会进一步下降。比如说,北京及深圳,住房销售量还会在2017年严重下降的情况下进一步下降。因为这些城市的住房,短期内并没有随着住房销售量的严重下降而出现价格调整,住房市场的价格上涨预期没有逆转,及投资性为主导的市场性质没有改变。可以说,这些出台调控政策较多的城市,只要房价上涨预期不改变,住房销售量只能越来越萎缩,这种态势在2018年不会有多少改变。只有到随着住房销售量严重下降出现价格调整,住房销售量才能够逐渐地回升,但这种情况不容易出现。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

    随着调控政策的持续,房价总体会呈现稳中趋降走势,故2018年楼市将相对疲弱,预计在2017年商品房销量创下历史新高后,2018年销量将出现负增长。在防范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思维下,房产税出台的概率仍不大,2018年不大可能进入人大立法程序。

    未来房地产调控的目标,一是平稳房价,住有所居;二是多渠道提高住房供给。一二线仍有大量住房刚需尚未满足,三四线仍有大量的棚户区需要改造,许多农业人口还有进城购房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可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同时也适度拉动总需求。

    经济学家马光远

    2018年将是本轮房地产最困难的一年。原因有二:政策调控的效应将在2018年全部显现,随着四五线去库存周期的结束,市场将陷入非常困难的局面;房地产企业也好,购房者也好,还是吃瓜群众,对房地产的思考仍然停留在过去的思维,没有意识到随着政策逻辑、市场逻辑、经济周期和房地产自身周期的变化,房地产上半场已经结束,下半场正式开启,房地产正在迎来真正的历史性巨变。

    历史性巨变,不一定等于房地产的好日子结束。而是面对一个新的历史大周期,面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对我们生活的颠覆性的变化,新的科技革命对生活的改变,房地产行业在一个历史大变局中主动以及被动的自我革命。城市的崛起是下一个30年中国最大的亮点,房地产仍然处在产业的风口,房地产作为最好投资品的日子慢慢终结,但房地产作为老百姓财富配置的主要工具之一的周期没有结束。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

    2018年三季度前调控政策不会出现风向标意义松动,明年四季度至2019年调控政策才具备实质性松动的条件。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楼市将经历历时两年左右的下行调整期,2019-2020年为历时两年的楼市上行期,2019年成交量以上涨为主,2020年房价会有新一轮上涨。这轮楼市调控周期和之前几轮不一样的特点就是,周期明显拉长,此前几轮楼市周期基本一年涨一年跌,或者一年半上涨一年半下跌,这一轮周期是两年的下行周期和两年的上行周期。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

    2018年北京楼市或将呈“U型曲线”走势,具体表述,北京楼市或呈现出“前冷后热”的状态,即上半年交易量和价格相对偏低,而到了下半年或有反弹的可能。

    而决定类似走势的,实际上也和政策面的调整有关。从政策上看,“房住不炒”依然是需要积极把控的内容,这个是北京2018年各类政策出台的主线。第一、房价管控的目标还不会大变,对于房价的稳定依然是北京全市以及各区需要管控的内容。第二、信贷方面依然会从紧,尤其是结合去杠杆和去泡沫等内容,会有较为严厉的管控思路。第三、对于各类房地产概念其实还会有较为严厉的管控,包括北京副中心、北京大兴机场、雄安新区、冬奥等概念,这方面若是有炒作,预计政策靶心就会对准此类内容。而这些因素基本上也是使得2018年上半年市场部分指标继续偏弱的重要因素。

    下半年政策面或稍许放松,这个时候市场面也会有所变化,即体现为市场中的小反弹态势。尤其是部分潜在购房需求没有积极释放。按理市场规律,相隔一年或半年后,此类购房需求的资金将到位,交易也容易反弹,进而带动价格的反弹。

    链家研究院

    2018年全国房地产由去库存转向去杠杆,市场总体进入平稳放缓阶段。2018年成交量会在目前“跌到谷底”下自发修复,“北弱南强”态势渐显,二线城市将出现新的分化,一些“明星二线城市”将会崛起。

    随着调控效果的消化和前期累积需求尤其是换房需求的增多,一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会小幅回暖,2018年的月均成交量将高于现有水平,向正常水平恢复。该机构同时指出,“这种恢复是自然、自发向‘合理交易量’的正常回归,不会对价格形成明显的压力,房价总体将保持平稳。”

    仲量联行

    “展望2018年,随着调控政策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深入,加之国家货币政策的收紧,我们预计三、四线城市此轮上涨周期将接近尾声。然而我们必须看到,主要的一、二线城市库存量目前还是处于历史低点,大部分城市的库存去化时间也维持在12个月以下,从而导致开发商在短期内继续拥有一定的定价权。在微观层面上,热点城市的众多新盘依然遭到抢购,反映出目前严厉的调控措施并未解决部分热点城市的市场供需矛盾,需要政府加快推进和完善长效机制。”

    陈静思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566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