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5城集中供应共有产权房 机构称将拉低房价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 2018-01-04 23:59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共有产权房”不再是北京和上海的“特产”,目前颇有向全国铺开之势。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北京、上海、南京、烟台和福州5个城市开始供应共有产权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表示,共有产权房对未来楼市调控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对解决中低收入群体购房需求影响巨大。2018年,预计北京的房价将因共有产权房的大量供应而拉低全部新建住宅成交均价,届时房价将较为平稳甚至下调。

    值得关注的是,从上述供应共有产权房的5个城市具体情况来看,供应时间较为集中,且北京和上海两城供量很大。

    2017年12月25日,南京市四大保障房片区的1499套共有产权房开始接受选房;2017年12月份,烟台市宣布,首批共有产权住房将拿出1254套现房供应;福州第一块共有产权房用地已被福晟集团以26.6亿元竞得,楼面价21614元/平方米。

    至于北京和上海,未来将推大量共有产权房入市。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1月2日公布,2017年北京市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达到721公顷,供应计划完成率111%;其中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量达到207公顷,完成率104%,占总供应量的28.7%。

    对此,张大伟表示,2017年北京共完成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38宗,超额完成年度供地计划,规划建筑规模约403万平方米。38宗土地对应38个项目,共计提供共有产权房将达近4万套。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2017年,北京商品住宅市场供应是以中高端改善产品为主的供应结构,使得大量刚需客群不得不寻求在北京的二手市场和环京区域解决居住需求,北京新房、二手在整体市场中所占比重达到1:9。但随着2018年共有产权房的集中供应,大量限定房价项目入市,2018年的房价水平将总体可控。

    郭毅进一步称,2018年北京新房市场供应的住宅将是多元化的。她表示,限价商品住宅、高端商品住宅、共有产权住宅以及租赁型住宅将成就2018年北京新房产品供应的多元化格局,从而承载刚需、改善、终极置业等全方位购房需求,在这一局面下,原本被分流到二手市场的刚需及首改人群将向新房市场回流。

(王丽新)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566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