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房产新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城市更新迎来转折点 千人论坛欲为其指明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 2017-08-16 01:00

    ■本报记者 王峥

    随着国内一线城市进入存量房时代,以“旧楼改造、存量提升”为核心的城市更新正成为房地产行业新的战场。近日,中国城市更新论坛组委会宣布,中国最大的城市更新千人论坛将于9月20日在北京开幕。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论坛的召开将成为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重要转折点,标志着中国房地产紧跟欧美发达国家的步伐,从城市开发为主转型为以城市更新为主,或将成为房地产行业的里程碑事件。

    实际上,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早在上百年前就完成了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进入到存量资产阶段,更新、运营和改造是房地产行业重要的市场之一。以美国为例,每年房屋交易500万套,但满足500万套住房需求的90%是二手住房,新房只占需求的10%左右。

    在国内,城市更新的市场需求也很早就存在,旧城改造便是其早期形态。如今,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中心尤其是一线城市中心新增土地已处于极度稀缺的状态,率先进入存量房时代,迎来了城市更新的浪潮。

    在城市更新不断提速的当下,各地政府有越来越多的规划体现,例如上海市规划局就专门成立了“城市更新处”。除此之外,许多开发商也开始意识到其中的商机,纷纷将资本投入存量市场。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显示,2016年-2020年,我国城镇住宅拆迁改造需求将达到29.33亿平方米,占总体住房需求的34.4%,国内城市更新的潜在需求量十分庞大。城市更新论坛主席苏鑫表示:“城市更新将成为主流,这其中存在着并购红利、资本红利、运营红利和政策的红利,一个上万亿规模的巨大市场正在形成。”

    在此背景下,国内涌现了许多城市更新相关的会议和组织,但目前主要集中在学术讨论和政府规划两个层面。“城市更新始终缺乏一个参与者自己的组织,把投资者、运营者、设计者,甚至使用者都聚集到一起,这也是我们举办城市更新论坛的初衷,”城市更新论坛秘书长陈方勇表示。

    “城市更新不是指建一个新建筑或将其推倒重来,他不仅仅是一种业态,更代表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新派公寓创始人王戈宏认为,城市的更新要肩负两个责任,建筑责任和文化责任。“无论是几千平方米范畴的空间单元改变,还是成片街区的重新梳理,只要是赋予城市新的生机,都是好的城市更新。”陈方勇表示,此次城市更新论坛是国内城市更新领域最具国际视野和本土创新氛围的顶级论坛,将对中国城市更新和楼宇经济发展产生实质性推动意义。

(王峥)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566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