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新车速递 > 正文

岚图汽车大幅“增配降价” 卢放:不断降本提效才有资格竞争

2023-08-27 20: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日,在岚图汽车成立三周年之际,首款车型岚图FREE迎来重大升级。全新岚图FREE新车首搭百度Apollo Highway Driving Pro领航辅助智驾,全系标配四驱系统和空气悬挂,采用1.5T深度米勒循环增程器,CLT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1201km,纯电续航里程210km。

    需要指出的是,新车只有超长续航智驾版一个版本,在配置全面升级的情况下,价格却降至26.69万元,相比老款岚图FREE超长续航增程版售价足足低了6.67万元。

    对此,岚图汽车CEO卢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汽车行业这么卷的情况下,我们赢得竞争只能是通过更高的效率。经过几年的摸索,岚图还是有底气的,我们在效率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我们要积极应对当前市场形势的变化,了解用户的心理期待。”

    卢放特别强调:“我们不建议‘自杀式’的发展,所以在定价方面做了非常多的测算,既要保证用户能够得到实惠的价格,也要保证企业未来能够真正可持续发展。”

    “增配降价”直击价格战

    岚图将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

    此番全新岚图FREE价格一出,惊讶到了所有人。与老款车型相比,新岚图FREE的售价直降近7万元。此外,岚图还为老款车主置换新岚图RREE提供6万元-8万元的置换补贴。

    谈及此次大胆的降价策略,卢放称:“我们有能力、有信心能够把岚图FREE这款车的价格做到当前这样的水平。我们也不希望去‘卷’,当一个行业都不盈利,那这个行业肯定不是高质量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只靠资本输血,靠拆东墙补西墙,那也不算是高质量发展,能够形成长期可持续的自循环才是真正高质量发展。”

    在卢放看来,新岚图FREE价格能够一步到位,主要原因在于岚图汽车各方面效率提高了。“目前来说岚图研发效率、生产制造效率,在汽车工业同时期、同规模去比较,是处于前列的。如果我们维持这样的效率,或者进一步把效率提升,还是有信心再往前冲一冲。”卢放表示。

    卢放表示,下一步岚图还会继续提升自身的运营效率,包括成本效率、周转生产效率、质量效率、供应链效率。“只有不断提升效率,才有资格去做价格上的调整。”卢放说。

    事实上,新岚图RREE之所以选择走“增配降价”的打法,与其所在细分市场竞争态势和自身销量表现也相互关联。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岚图交付新车3412辆,同比增长90%;1-7月份,岚图累计销量1.86万辆,同比上涨109.58%。尽管销量同比提升明显,但与理想、蔚来、极氪等同样定位高端新能源市场的竞品相比,岚图的销量差距显而易见。

    “随着新品上市,我们希望从下个月开始,销量能够逐步地增长,再上一至两个台阶,完成今年的销量目标。”卢放告诉记者。

    计划年内推进B轮融资

    欲通过内部协同破局营销

    今年7月份,岚图CFO沈军曾在年中业绩沟通会上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岚图初步销量目标是在9月份突破5000辆关口,同时在年内推进B轮融资,并计划在月销量突破一万辆之后开启IPO。

    据记者了解,2023年,东风集团对岚图汽车的全年销量目标为4万-6万辆。这也意味着,岚图汽车接下来的5个月,月销量至少需要达到4000辆,才能完成最低的4万辆销量目标。

    依托东风集团,岚图创立至今已推出了岚图FREE、岚图梦想家以及岚图追光三款车型,覆盖高端SUV、MPV及轿车三大细分市场,初步完成了新能源战略布局。

    产品矩阵布局上,岚图FREE之于中大型SUV,梦想家之于新能源MPV,追光之于中大型纯电轿车,都可谓布局不晚甚至领先,但时至今日并未实现成型的先发优势,在细分市场取得预期的市场地位。随着竞争日趋激烈,后续实现突围的难度将越来越大,而岚图正面临这样的困局。

    对此,业内有观点认为,布局领先、产品扎实的岚图最主要输在营销上。于是,记者就未来营销改变上发问,卢放给出的答案是“内部协同”。

    “接下来,自己内部协同起来,把线上和线下协同起来,把品牌的活动和用户运营的活动协同起来。”卢放认为,“从目前来看,我们营销团队是非常团结的一支团队,大家经过历练,已经逐步意识到如何面对当前市场、用户,以及产品形态的变化。所以我对营销团队充满信心。从现在看逐步适应新的方式方法,下面就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而在价格体系调整与营销思维转变后,岚图汽车或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销量增长的同时,还是要追求稳扎稳打,不能急功近利,在提升销量情况下,同步提升整体能力,以支撑未来更好的发展。既要走得快,又要走得稳。”卢放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