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小米汽车上市 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生变

2024-03-28 21: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龚梦泽

    本就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游进了一条“鲶鱼”。

    吊足了市场“胃口”之后,3月28日晚,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终于带着首款小米汽车SU7正式亮相。

    2021年3月30日,小米正式官宣造车。2023年12月28日,雷军通过一场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把小米SU7的参数配置公之于众。而今天的这场发布会,小米汽车的价格无疑是最大的悬念。在讲解了1小时40多分钟后,雷军终于公布小米汽车价格,定价21.59万元起。

    除了价格之外,这场小米汽车发布会最大的亮点或许是“蔚小理”的齐聚。在现场,雷军请来了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以及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此外,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和北汽集团董事长张建勇也到场支持。

    “造车真是太难了,难到没想到连苹果这样的巨头都放弃了!”雷军称,把这些造车前辈们请来现场,是向他们致敬。造车这三年,自己每天都战战兢兢,也拜访了多家造车企业,深知造车不易。

    而当晚,比亚迪、长城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多家新能源车企在官方账号发文,欢迎小米汽车入场。对此,雷军在微博回应,“谢谢,谢谢!”

    研发投入超100亿元

    雷军称,小米SU7的目标是造一台50万以内最好看、最好开、最智能的轿车,更是一台高品质的车。

    根据介绍,小米SU7共三个版本,其中标准版支持700公里续航,采用纯视觉方案,定价21.59万元。Pro版续航830公里,搭载一颗激光雷达,定价24.59万元。Max版本拥有2.78秒零百加速,对标保时捷,定价29.99万元起。

    根据雷军此前接受采访透露,小米SU7的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工程师超过3400名。根据小米集团2023年财报,2023年小米汽车的费用达67亿元。

    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创新联盟调研员高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小米从智能手机出发,到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再到智能制造、智能电动汽车,正在构建不断延展的科技场景和智能终端和服务。小米不断融合进化的技术体系生态,有望成为其在激烈的整车市场弯道超车的砝码。

    “小米本就是一家工业综合体,雷军又是投资人出身,我认为小米在手机领域积累的很多能力可以复制。”中国乘用车产业联盟秘书长张秀阳表示,小米汽车的诞生是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增长和变革的集中体现,打破了欧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长期垄断地位。对于国内新能源车厂商来说,与其说小米是对手,更像是战友。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后,中国汽车企业终于有机会团结起来,携手前行。

    门店米粉络绎不绝

    当天下午,《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了小米汽车东方广场店。记者注意到,尽管是工作日,该商场其他汽车品牌门店稍显冷清的情况下,前来小米门店了解小米汽车的顾客却络绎不绝。

    记者在门店现场看到,该门店一共摆放了五台小米汽车,一共两个版本,分别是标准版和Max版本。此外,现场展示的车型共三个颜色,为此前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上已经发布过的颜色,工作人员介绍称,发布会上还会有更多颜色发布。

    由于当天下午小米汽车发布会尚未召开,虽然多位顾客对小米汽车内饰感到好奇,但工作人员表示,还不能打开车门,只能观赏汽车外部。

    在门店,价格也是大家讨论得最多的话题。有米粉举着手机边拍摄边说:“9.9万交个朋友”;也有米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看这配置,我觉得中低配不会低于25万,太低说不过去,但太高的话估计也会面临特斯拉的竞争。”

    问及试驾,工作人员表示,发布会结束后,将开启试驾端口,目前报名试驾的人比较多,首批试驾可能会安排已经订车的客户,甚至不排除一辆车得安排两组试驾。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