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大幅上扬 东风汽车迈入转型升级关键年

2024-03-09 00:55  来源:证券日报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今年的工作重点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热词成为新一年发展的“风向标”。

    2023年,东风汽车向“新”而行,全面吹响了转型升级的号角,以补齐新能源市场拼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力提效深化改革、强化国际化运营能力等,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劲势能。

    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东风汽车在国企当中的新能源转型步伐还是比较顺利的,推出了岚图、纳米、猛士等品牌,覆盖了不同的细分市场,2023年,东风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在新能源渗透率超四成,居三家央企前列,具有深厚的发展基础。

    补齐拼图 聚力科创

    从岚图品牌到猛士品牌,再到东风风神、东风奕派、东风纳米,2023年,东风汽车完整构建了覆盖豪华、高端、主流全领域的新能源乘用车格局,补齐了其在新能源市场上的拼图。

    据了解,2023年,东风岚图全年销量达到了50552辆,同比暴涨160%,销量增速远超国内汽车大盘,且在2023年实现了交付量八连涨,与国内其他新能源车企相比,增长态势明显。

    事实上,除了岚图品牌,在强有力的战略引领下,东风新能源汽车全面起势。2023年,东风全年销售新能源汽车52.4万辆,同比增长4.3%。2024年前两个月,公司新能源汽车共销售11.6万辆,同比增长198.1%。其中,岚图2月份单月销量达到3182辆,同比大幅增长187%,1月份-2月份累计销量更是达到10223辆,同比增长285%,这一增长速度在2月份新能源车企一片“失速危机”下十分突出。

    据了解,在市场2月份激烈的价格战下,多数新能源车企销量成绩却不如往常,同比情况出现不少下滑的企业,即便是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2月份销量也同比下滑36.84%,这让岚图187%的大增凸显出不俗的承压能力。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很多方案都是来自供应商,央企的新能源汽车哪怕是打价格战,都可以让造车新势力变得相当被动。

    对此,张翔也称,东风汽车打的是持久战,目前新能源汽车降温了,不少造车新势力存在资金断裂的风险,而东风汽车所具有的雄厚资产可以支撑起后续的发展。

    除了稳健经营及资金实力,东风汽车在新能源市场传递出的一系列积极信号更来源于其不断筑强的科创实力。长久以来,东风汽车都把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为此,东风汽车在面向绿能、智能的关键技术和核心资源掌控上取得重要突破,科技跃迁取得丰硕成果,打造了东风量子架构、马赫动力、龙擎动力、东风氢舟动力、东风悦享智能等技术品牌,并加速推动科技成果向品牌化、商品化转化,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迈入发展新阶段,为在制胜换道超车新赛道上实现新作为,东风汽车将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持续用科技创新激发“进”的动能,2024年,在“1+n”研发体系基础上,东风汽车将继续整合研发资源,三年内研发投入超500亿元,2025年研发投入强度>6%,进一步掌控自动驾驶、线控底盘、下一代动力技术和电子架构等关键核心技术和资源,持续巩固新能源上半场技术领先优势,强化下半场技术竞争力。并计划在2024-2025年两年内,推出14款自主新能源乘用车车型和10款新能源商用车基础车型,加快形成市场规模效应和发展合力,力争率先达成自主新能源汽车销量百万辆。

    林示称,新能源汽车进入下半场竞争,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克和颠覆性、前沿性技术的推进都有赖于高水平科技的自立自强,东风汽车牢牢把握了科技创新的主动权,在未来竞争中更容易脱颖而出。

    深化改革 加快出海

    切实促进国企改革充分激发活力,对企业自身发展至关重要,基于当下市场环境,东风对深化改革有着更深层的思考。从东风乘用车新能源“跃迁行动”,集团一体化管理“东风”品牌下三个产品系列品牌,到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探索新车型“高目标高激励”模式,打造爆款车型,再到实施新能源“跃动工程”,成立研发总院,构建“1+n”研发体系……东风着眼全局,推动专业化整合和管理机制变革,促进企业发展焕发新活力。

    2024年,东风汽车将纵深推进改革,聚焦主责主业推进专业化整合,持续调整和优化体制机制,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为转型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在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基础上,东风汽车不仅在国内市场不断完善其新能源产品阵容,也在不断强化国际化运营能力,推动科技跃迁成果广泛应用于海外市场,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

    具体来看,东风风神成功开拓南美、中东等市场,主力车型广受好评;东风岚图成功进入挪威、芬兰、丹麦等国市场,陆续将在欧洲拓展更多的传统汽车强国市场,深度参与全球竞争;东风商用车积极拓展海外重点市场,在东南亚、中亚、非洲、美洲等区域市场销量取得突破性增长。

    目前,海外业务已成为东风汽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2024年,东风汽车计划新增海外经销商140家以上,乘商、自主、合资协同发力,力争达成30万辆出口目标,并锚定出口行业前五构建海外发展体系能力。

    中银国际最新研报提到,随着经济逐步回暖,国内需求有望提升,加上出口快速增长,重点关注汽车出海、智能化两条主线,综合竞争力强、产品周期向上的车企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作为新能源汽车代表的东风汽车,2024年将继续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以其强大的综合实力和创新精神,引领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擦亮“中国智造”的全球名片。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