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5家跨国车企去年净利润均超百亿美元 大众集团240亿美元登顶

2023-03-01 20: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截至2023年3月1日,除宝马集团外,10家国际主流汽车厂商陆续发布了2022年财报数据。其中,2022年全年净利润超百亿美元的车企共有5家,它们分别是大众集团、丰田汽车、Stellantis集团、梅赛德斯-奔驰和特斯拉,净利润分别达到240亿美元、180亿元美元、178亿美元、158亿美元和126亿美元。

    利润增幅方面,特斯拉一马当先,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达128%。在其之后,共有4家企业利润增幅达到两位数,分别是现代汽车40%、梅赛德斯-奔驰34%、Stellantis集团26%以及大众集团的12.5%。此外,日产汽车的业绩也有了明显改善,通用汽车基本维持此前的高利润水平。

    大众、丰田、Stellantis分列全球车企利润前三强

    在3月中旬发布整体财报之前,近日,大众集团公布了初步财报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大众集团营收约为2790亿欧元,同比增长12%;扣除特殊项目后的利润为225亿欧元(约合24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25亿欧元;利润率为8.1%。

    销量层面,2022年,受疫情、半导体短缺、地缘冲突导致原材料堆积和运输受阻等因素影响,大众集团全球销量同比下滑7%,约为830万辆,创11年来新低,再次被丰田超越。

    对于2022年的销量表现,大众方面表示,供应链问题在2022年下半年得到改善,下半年集团交付量同比增加12%,但仍无法抵消上半年交付量同比下降22%的损失。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大众集团电动汽车销量达到57.2万辆,同比增长26%。大众集团销售主管希尔德加德·沃特曼表示:“大众集团对2023年充满信心,供应链紧张的问题有望在年内逐渐改善。”

    作为2022年的全球汽车销冠,丰田汽车在净利润方面却难如人意。日前,丰田汽车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1-3月份,丰田汽车的净利润为5338亿日元,而上年同期为7771亿日元。若将2022年1-3月、4-12月的数据相加,2022年全年丰田汽车的净利润为24328亿日元(约合180亿美元),同比下滑21%。

    净利润排名第三位的Stellantis集团日前公布了2022年财务业绩。得益于强劲的汽车净定价、有利的产品组合、积极的外汇折算效应以及“Dare Forward 2030”战略初显成效,该集团2022年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

    2022年,Stellantis的净营收为1796亿欧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为168亿欧元(约合178亿美元),同比增长26%。销量方面,2022年Stellantis在全球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1%,达到28.8万辆。目前其在市场上拥有23款纯电动车型,计划到2024年底增至47款。

    鉴于业绩良好,Stellantis宣布,将向全球员工分发超过20亿欧元的分红和奖金,并将回购高达15亿欧元的股票。公司还表示,尽管其继续面临零部件短缺和物流挑战,但预计2023年调整后营业利润率仍将达到两位数。

    特斯拉凭借128%利润增速一骑绝尘

    对于特斯拉而言,2022年是创纪录的一年,其营收同比增长51%,达到815亿美元,其中有715亿美元来自汽车业务;净利润同比暴涨128%,达到126亿美元;营业利润率达到16.8%。

    在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特斯拉实现了单季度最高营收、最高营业利润和最高净利润。对此,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也不禁感叹:“2022年对特斯拉来说在各个层面上都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

    销量方面,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特斯拉全球总交付量为131万辆,同比增长40%。其中,上海工厂全年交付量达到71万辆,占到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一半以上。

    论全球车企知名度和美誉度,位居“BBA”之首的梅赛德斯-奔驰不遑多让。日前,据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集团营收同比增长12%,至1500亿欧元;净利润同比大涨34%,至148亿欧元(约合158亿美元),排在全球车企利润榜单第四位。

    事实上,这是在拆分戴姆勒卡车业务后,集团发布的首个完整财年财报。整体来看,尽管新冠疫情、半导体短缺以及地缘冲突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集团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其中,乘用车部门调整后销售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13.1%提升至14.6%,轻型商务车部门由8.3%提升至11.2%。

    在特斯拉紧追之下,梅赛德斯-奔驰也正在加紧电动化的步伐。“除了实现强劲的财务业绩,我们团队也加快了在电力驱动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步伐。”梅赛德斯-奔驰集团首席执行官康林松如是说。据了解,梅赛德斯-奔驰正在不断扩展纯电动车型阵容,将从宁德时代匈牙利工厂采购动力电池,并宣布构建全球充电网络。另外,继德国后,奔驰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已经在美国内华达州获得认证。

    有人欢喜有人忧。奔驰之后,通用汽车、现代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和福特汽车位列第六至第十位,净利润分别为99亿美元、64亿美元、52亿美元、9.6亿美元和-20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40%、-11%、7.4%和-111%。

    尤其是丰田受到原材料成本上涨冲击,净利润同比下降达21%;福特则受累于投资失利及生产受限甚至出现亏损。展望2023年,考虑到宏观经济形势严峻,车企普遍持谨慎态度。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罗礼祥就表示,一半亏损是由于未能实现产量目标,另一半则与成本有关。他指出,福特需要“更好的执行力和供应链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跨国车企纷纷加码中国投资,加速了汽车产业格局重塑。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高云鹏对记者表示,去年全年,丰田、奥迪、宝马、大众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并逐渐向电动化领域转移。完备的产业链条以及庞大的市场容量,正让中国成为全球车企最为倚重的战略市场和重心。

(编辑 袁元)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