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毫末智行张凯称自动驾驶3.0数据驱动时代已来 2025年迈入全无人驾驶阶段

2023-01-06 19: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2023年智能驾驶下半场的竞争将进入加速期,高阶智能驾驶产品商业应用将迎来大规模落地。”在1月5日举办的第七届毫末AIDAY上,毫末首次公布了数据智能驱动体系的六大闭环系统以及全新升级的MANA五大模型。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直言:毫末智行有信心成为中国第一个迈入自动驾驶3.0时代的自动驾驶公司。

    从全球来看,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水平获得了最广泛的认可。而在中国,以毫末智行(以下简称毫末)等渐进式自动驾驶企业为代表,正在通过规模量产和高阶辅助驾驶场景落地,实现数据闭环,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快速发展赶超。

    在过去两年时间内,自动驾驶成为出行行业最火热的话题,无论是车企还是自动驾驶方案供应商都在快速布局。在圈地跑马过程中,“跨越式”和“渐进式”的路线之争暂告一段落,车企开始逐步推广L2+级自动驾驶,在高速和城市均推出了领航辅助驾驶。与此同时,最早欲通过“跨越式”剑指L4级自动驾驶的企业们也陆续掉头向L2级自动驾驶方面发力,都在为商业化落地和规模量产而调整靶向坐标和破局路径。

    作为坚定的渐进派代表,毫末智行在成立之初就明确了辅助驾驶是通向自动驾驶的必由之路。而如今,张凯也给出了毫末的最新规划:预计到2024年上半年,毫末将完成HPilot落地中国100个城市的计划,实现点点互达;到2025年,更大规模全场景的NOH(NavigationOnHPilot智慧领航辅助驾驶系统)将更快落地,全面迈入全无人驾驶时代。

    从软硬件驱动到数据精准迭代

    2023年自动驾驶将进入3.0时代

   何为自动驾驶的3.0时代呢?

    在张凯看来,相比1.0时代靠毫米波雷达、摄像头以及车辆线控能力实现自主巡航的“硬件驱动时代”和2.0时代依靠软件加强了车辆横向控制和纵向控制的“软件驱动时代”,“3.0时代”最典型的特征就是要依据用户真实使用场景中的数据,来驱动自动驾驶的迭代,以保证迭代的精准性,持续激发车辆智能驾驶系统的顾客价值,从而进入“产品越好用、用户越爱用”这样精准迭代的正向循环。

    时间维度上,张凯认为,在行业层面,2023年自动驾驶将全面进入3.0时代,高级别智能驾驶将成为中端车型标配,新一代芯片、传感器进入市场,自动驾驶生态更丰富多样。在技术层面,大模型在数据合成,知识提取等方面的能力将助力自动驾驶迭代速度实现量级提升,超算中心会成为自动驾驶企业的入门配置。最后,在产品层面,城市导航辅助驾驶进入重感知阶段,大规模量产交付大幕也即将会拉开。

    在业内看来,除了特斯拉外,华为HI、小鹏汽车的技术也相对靠前,但他们采用的“重地图、轻感知”的技术路线阻力颇大。一是受到高精地图审批时间的限制,二是在每个城市的推广速度缓慢。而坚持“重感知”的毫末智行,则正快速大规模量产落地,从而赢得时间差。

    技术路径之外,“在前几年,自动驾驶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一套方案的成本就能买一辆车。对车厂来说,这样的方案显然是不能量产的。”元戎启行合伙人、副总裁刘念邱表示,要实现量产,单打独斗是走不远的,面对自动驾驶量产的工程难题,需要与产业链的上下游、高校和科研机构都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生态圈。

    与此同时,作为自动驾驶行业实现智能化的必备条件,算力的发展至关重要。海量的产品数据、超大规模的数据训练、大模型的应用等,都对算力提出了更庞大的需求。

    为此,毫末智行与字节跳动旗下云服务平台火山引擎联合打造的雪湖·绿洲超算中心,每秒浮点运算达67亿次,存储带宽每秒2T,通信带宽每秒800G。这种计算、存储、通讯的配备都是为了让GPU不再等待数据,让数据转化成知识的速度更快。在其加持下,毫末MANA五⼤模型全新亮相升级,车端感知架构实现跨代升级,继续领跑行业,冲刺进入自动驾驶3.0时代。

    城市导航辅助驾驶首达交付状态

    预计2024年上半年落地百座城市

    2022年对于自动驾驶行业来说难言顺遂。在融资难以为继、商业化落地前景不乐观、技术和成本瓶颈难破的境况下,整车企业不约而同地将重点聚焦在更加务实的L2级辅助驾驶技术。资本市场和整车企业的选择,也直接影响了整个自动驾驶行业的路线方向,越来越多的L4自动驾驶公司被迫调转车头驶入智能辅助驾驶赛道,以尽快实现自我造血。

    凭借对渐进式路线的正确预判和坚定执行,毫末并未缠斗于路线之争,不仅短时间内率先迈过了量产门槛,而且在规模上已让同行难望其项背。据张凯透露,截至2022年底,毫末智能驾驶用户行驶里程已经突破2500万公里,搭载毫末HPilot系统的车型将近二十款。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场景的高阶智能驾驶能力正在成为车企争相布局的亮点和卖点,包括特斯拉、小鹏、蔚来、智己、阿维塔、极狐等品牌都在加速推动城市NOH上车,但真正实现量产落地的屈指可数。原因就在于,更加开放和复杂的城市道路场景对智能驾驶技术的挑战更高,而且在成本上还要具备规模上车的可行性。

    有接近小鹏汽车方面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要在城市内实现导航辅助驾驶,比高速场景难得多。用数据来说的话,相比高速NGP,城市NGP代码量提升了6倍,感知模型的数量增加了4倍,决策控制相关的代码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88倍。

    “想实现全场景的导航辅助驾驶功能,既需要硬件、软件上的支持,也需要有全闭环,自成长的AI和数据体系。”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而据张凯透露,城市NOH已成为毫末HPilot3.0的核心主打功能,同时毫末NOH软件封版已经达到交付状态,预计2024年上半年落地城市达到100个。这是中国第一个可大规模量产的城市导航辅助驾驶产品,刷新了量产自动驾驶赛道的纪录,向全球展示了中国自动驾驶行业硬核的产品实力。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