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中国汽车出口持续猛增 新能源汽车开辟国际竞争新赛道

2022-06-25 03: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5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24.5万辆,环比增长73%,同比增长62.3%。其中,新能源汽车更是增势明显,出口4.3万辆,同比增长1.3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尽管受到国际物流不畅、国内供给能力较弱等因素影响,5月汽车月度出口量仍创年内新高,延续快速增长势头。

    多位受访专家表示,中国汽车出口的高增长,一方面是因为近年来中国以新能源车为代表的产品竞争力强,增势迅猛;另一方面,作为长产业链行业,汽车产业由于缺芯、缺电池等问题造成全球减产,而产业链相对完整的中国在保障全球供给中承担更大的责任。

    填补全球缺口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出口汽车(包括底盘)1190.5亿元,同比增长57.6%。其中,出口电动载人汽车418.3亿元,同比大增123.6%。

    在乘联会6月数据发布会上,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谈及出口数据时表示,世界范围缺芯、缺资源导致欧美、日本等国家汽车产量缩减。但东南亚等地市场需求依旧旺盛,中国汽车产业近年来产品力大增,填补了全球汽车市场供给不足的缺口,因此带来了巨大增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出口高增速是中国汽车产业多年积淀和努力的必然结果。中国汽车不仅在国内产销,也注重全球化布局,汽车产业的整体实力不断提升,产品水平、设计研发能力和生产满足了全球的多样市场需求。

    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自主品牌出口达到14.1万辆,同比增长77%;合资与豪华品牌出口4.2万辆,同比增长76%。从车企表现来看,上汽集团5月份海外市场销量达8.6万辆,同比增长97%;5月奇瑞汽车的出口量为1.9万辆;长城汽车5月海外销量为1.2万辆,今年前5个月海外累计销量为5.1万辆。

    近年来,中国车企加速布局海外,长城汽车在去年6月投产了第二家海外工厂—泰国罗勇工厂。多家企业直接投资的海外工厂也已实现境外量产,如上汽集团的泰国工厂、五菱的印尼工厂、长城汽车的俄罗斯图拉工厂、吉利汽车的白俄罗斯工厂等。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车企海外直接投资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有利于为获取更多的当地市场份额而减少阻力。

    除了汽车整车,中国出口在零配件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汽车零配件出口2014.7亿元,同比增长4.2%。

    “这表明中国汽车产业在国际市场上逐渐进入到了新阶段。中国在汽车零部件方面,技术含量和性价比都在逐步提高,并且中国市场产品全数量多,能够发挥出价格优势。”白明说。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占韩国汽车零部件进口的34.9%,而2000年这一比例为1.8%。日本汽车零部件的比例从45.5%下降到11.6%。

    师建华分析,中国汽车工业产业链比较完整,在此基础上能够满足全球各地整车产品的需求,进入全球供应系统。近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一直在“向外走”,自主品牌也日益强大,对于提升中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有一定的帮助。

    新能源汽车“换道超车”

    我国汽车工业起步晚,相较于德国日本等企业工业强国,部分汽车技术较为落后。但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渐成为拉动我国汽车出口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6月23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5月新能源汽车行业运行数据报告》指出,5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4.3万辆,同比增长1.3倍,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出口4.2万辆,同比增长1.4倍,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速扭转连续3个月下降趋势,大幅反弹。

    今日收盘时,比亚迪每股351.05元,以1.0万亿元的市值位列全球汽车市值排行榜第三位,也成为排行榜前十位当中唯一的一家中国车企。作为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等也都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显示了中国汽车企业对国内外先进的人才、技术、制造资源等强大吸引力。

    白明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产销国。新能源汽车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门槛效应,中国新能源汽车起步早,并迅速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具有价格优势,竞争力强。此外,近期的国际油价大涨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传统车企完全可以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转型的一个产业发展良机。”崔东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正崛起为一个新能源汽车出口大国,在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以及斯里兰卡等东南亚地区,中国小微新能源汽车都有不小发展潜力。

    目前,欧洲正逐渐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地区。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依次是比利时、孟加拉国、英国、印度、泰国、德国、法国、斯洛文尼亚、澳大利亚和菲律宾。去年中国汽车对欧洲的出口增长最快,增速达204%,对北美洲的出口增速超过100%。

    师建华表示,发达国家有着严格的“产品”准入制度,中国新能源汽车打入西欧、北欧等发达经济体,表明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实现了较大突破,并且在部分产品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这对于我国汽车出口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也为下一步发展形成了良好的基础。

    向第一大汽车出口国迈进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整车出口量首次突破200万辆,达到201.5万辆,世界排名第三。排名第一的日本销量为382万辆,第二则是德国230万辆。

    此前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支持国外消费者购买中国品牌汽车,支持更多地区开展二手汽车对外出口业务。同时,还将探索开展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产品保税再制造试点。

    从国际市场来看,东盟各国近年出台一系列新能源汽车发展配套措施和战略规划,为中国车企开拓当地市场创造了条件。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预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在东南亚地区的销量将增至1000万辆。

    欧洲对新能源补贴政策力度更是持续加强,对零排放汽车免征增值税,未来还将对超标的燃油车实施直接的罚款措施。在德国,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单车补贴最高可达9000欧元。伊朗近期也表示希望进口中国和欧洲的经济型汽车。

    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会长李金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占到全球的一半以上,新能源产业链不断成熟,头部企业优势明显,而传统国际品牌燃油汽车在这一领域处于落后局面,未来中国非常有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出口大国。

    “支持国外消费者购买中国品牌汽车,中国的汽车信贷和服务就需要同步走出去,不仅要卖出汽车、供应零部件,维修等方面也要跟上。”白明认为,中国未来有希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但成长过程中会受到很大的压力和阻力。中国车企需要注重自身的知识产权,走国际规范化发展道路。

    师建华也表示,中国需要有成为第一大汽车出口国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做好全球化布局,比如在海外建厂,持续输出产能和技术。同时,提升车企的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让更多的市场认可中国的产品、技术和品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