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宝马iFACTORY生产战略落地中国 首座“工业元宇宙”里达工厂落成开业

2022-06-24 14: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龚梦泽

    里达工厂,作为宝马的第一座“元宇宙”工厂,不仅是宝马在沈阳的第三座工厂,也是目前宝马在中国最大手笔的投资项目。2022年6月23日,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正式开业,新工厂是宝马BMWiFACTORY生产战略的最佳范例。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这是宝马在中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项投资。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作为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产业,生产制造是企业转型的核心环节。唯有推进数字化转型,车企才能满足产品的快速迭代需求和日益复杂的合规性要求,通过对生产过程和零部件的全流程追溯,实现产品生产效率的提升和产品的优化升级。

    针对工厂的数字化转型,是汽车新四化发展方向的要求与行业共识。而在践行数字化的过程中,宝马的做法有所不同呢?

    宝马首次构建“工业元宇宙”工厂

    里达工厂位于沈阳市铁西区,占地290万平方米,目前已投入使用车身、喷漆和总装生产线以及大型数据中心、交流中心和物流中心等附属设施,冲压车间将在二期完成。随着里达工厂的建成投产,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产能增至每年83万辆。BMW首款纯电动中型运动轿车——全新BMWi3已在这里顺利投产。

    按照宝马方面的主要从“精益、绿色、数字化”三个方面树立汽车生产新标杆。

    全新兴建的里达工厂是宝马集团第一座从一开始就完全在虚拟环境进行规划和模拟的工厂。从厂区规划、建筑设计、生产线布局到设备调试,全部在强大的EpicGames虚幻引擎3D创作平台创建数字孪生模型并进行模拟,构建了“工业元宇宙”工厂。

    工厂员工能够在建设完成之前,率先在虚拟空间中进行全方位的工厂体验,分析、评估、验证,并提前发现设计和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有待改进之处,从而很大程度降低了成本,从而提高了工厂建设效率。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融合,还实现了跨地域、跨时区的协作规划与调试,仅此一项就使里达工厂从动工到投产仅用了两年多时间,比正常工期缩短6个月。

    此外,在宝马集团率先应用的堆场管理系统更将实时物流数据与3D模型相结合,可以模拟出各种物流场景,支持安全、高效和精确的集装箱管理。通过实时变化、直观呈现的数字孪生,工作人员能够随时了解堆场内发生的所有情况。比如装载模拟与自动火车调度系统相连,优化出港物流。由于近80%的BMW整车通过火车运离沈阳工厂,这些数字化技术能够保证将车辆准时交付给客户。

    而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和算法广泛使用,将决策从“经验驱动”转换为“数据驱动”。比如在里达工厂的涂装车间,一套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系统负责对每辆车的喷漆表面进行拍照和分析,在100秒内可拍摄10万张照片。“数据驱动”离不开强大的网络环境和数据处理能力。比如里达工厂的1600个多功能摄像头,它们每年产生的数据量就超过10PB。为此,整个里达工厂的厂区都覆盖了千兆5G网络,满足增强现实(AR)、实时视频传输等技术的带宽需求。华晨宝马还为里达工厂新建了占地约3500平方米的数据中心,面积相当于40多个羽毛球场,包含1200多台服务器。

    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诺德科沃奇表示:“里达工厂凭借高度的数字化、领先的可持续性和绝佳的灵活性,堪称BMWiFACTORY战略落地中国的范例。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宝马集团一直在定义汽车生产。”

    华晨宝马年产能将增至83万辆

    新的技术也带来了新的时代,新时代下用户思维也被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对于每一个处于转型中的车企来说,除了能效、产品力外,用户服务同样是未来发展的核心。宝马提出“家在中国”,就是将中国融入集团战略的核心位置,让中国沈阳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随着里达工厂产能的逐步攀升,华晨宝马年产能将增至83万辆,进一步带动当地就业以及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发展和产业升级。过去四年,华晨宝马在沈阳新增6,000个就业机会,而宝马集团在华机构的总人数已超过28000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过去四年,华晨宝马在沈阳新增了6000个就业机会。2021年,位于沈阳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华晨宝马培训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培训中心年培训场次超1500场,每年可接待学员近4万人次。2021年,华晨宝马年产量首次超过70万辆,成为豪华车企之首。

    对此,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表示:“这是华晨宝马和宝马集团值得骄傲的一天,它成为我们在沈阳近20年成功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随着新的里达工厂开业,我们不仅全面提升了沈阳生产基地的产能,也做好了准备来满足中国客户现在与未来的需求。”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