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英菲尼迪褪去豪华品牌“外衣” 日产战略调整进入收缩转型期

2022-01-07 01:06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在日产汽车力求缩减开支的背景下,回归东风日产成为英菲尼迪为求存续而必走的一步棋。

    2022年1月5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官方发布消息称,东风英菲尼迪将作为一个独立的事业总部纳入东风日产的管理体系。这意味着英菲尼迪在华将从独立运营品牌,内部“降级”为东风日产旗下品牌,与日产、启辰并列。

    对此,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表示,回归后,英菲尼迪将充分利用东风日产在研发、制造和管理等方面优势,探索新业务模式,为英菲尼迪在电动化、自动驾驶、移动互联和共享出行等方面贡献力量。

    “英菲尼迪在豪华车市场中的存在感一直很弱。”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此次品牌调整是为在销量不振情况下减少支出和损耗。按东风日产最初的战略设想,英菲尼迪将成为一个独立的世界性品牌,但现实却难以达到此目标。数据显示,东风英菲尼迪2020年销量仅2.57万辆,2021年销量仅1万辆左右。

    英菲尼迪品牌“降级”

    回归东风日产成独立事业部

    在连年不佳的财报、产销数据和投资者的质疑声中,日产这艘大船终于掉转船头,驶向改革深水区。而旗下豪华品牌英菲尼迪成为先行者,其已褪去豪华品牌外衣,归入普通品牌行列。

    资料显示,英菲尼迪是日产汽车旗下的豪华品牌,在东风英菲尼迪成立前,业内普遍认为其在华运营模式将采取与一汽-大众奥迪类似的模式,即东风日产为其成立专属事业部。而事实上,2014年英菲尼迪与东风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东风英菲尼迪,与东风日产平行运营。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2021年9月份,日产汽车发布“NissanNext”企业转型计划,核心在于收缩全球市场,更加聚焦中国、北美和日本本土市场。而作为日产旗下的豪华品牌,英菲尼迪首席运营官AshwaniGupta透露,在转型计划中,英菲尼迪的定位为“Nissanplus”。

    这也相当于变相宣布英菲尼迪将退出豪华品牌车型领域竞争,更多利用日产平台和组件,包括母公司的e-Power混合动力系统。对于定位的改变,AshwaniGupta直言不讳,“英菲尼迪或许只有变得不那么豪华,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而活下去才是英菲尼迪再次变得伟大,重归巅峰的前提”。

    实际上,作为日产转型改革率先被“开刀”对象,英菲尼迪并不“冤枉”。2016年,英菲尼迪销量增速由2015年的33%暴跌至3.4%;2017年,英菲尼迪经历短暂高光,累计销量达48408辆,增速回暖至16.4%;2018年,缺乏资源的英菲尼迪销量再度下滑,并一直持续到2021年。

    此外,2018年英菲尼迪母公司日产汽车全球营业利润大幅下滑45%,达近10年以来最低水平;2019财年日产汽车净亏损6710亿日元(折合62亿美元),创近20年以来最大亏损,这也间接增加了大众对英菲尼迪业绩表现的关注。

    进入中国市场近10年,这期间英菲尼迪在华销量始终未能突破5万辆/年大关,相比雷克萨斯、凯迪拉克等品牌,英菲尼迪明显“掉队”。而成立东风英菲尼迪后,公司仅有Q50L和QX50两款车型在售,直到2021年12月份,第三款车型(中大型SUVQX60)才姗姗来迟。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英菲尼迪近年来相继宣布退出欧洲、澳洲市场,将全球总部由香港迁回横滨,并进行一系列高层人事变动。变革正在英菲尼迪内部酝酿展开。

    日系豪华车在华发展维艰

    东风与日产进入深度调整期

    据记者观察,在“日系三强”中,只有丰田旗下雷克萨斯的高端化之路走得顺风顺水,即使在全球车市整体不景气的2020年,其全球销量仍然达到近72万辆。其中,在中国销量突破22万辆,不断刷新纪录。而反观日产旗下的英菲尼迪和本田旗下的讴歌,在全球范围内的销量均差强人意,特别是在中国市场。

    针对两者共同的处境,分析人士认为,英菲尼迪与讴歌在品牌层面均处于弱势。雷克萨斯背后的丰田是全球三大巨头车企之一,强大的财力足以支撑起品牌的豪华属性。而英菲尼迪和讴歌背后的母公司体量相对较小,边际效应难以发挥。

    贾新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豪华汽车品牌形象下滑后更容易积重难返,除非大力推出新车型或新销售策略,否则短期很难挽回。

    值得一提的是,英菲尼迪回归东风日产标志着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转型进入深水区。事实上,在英菲尼迪之前,启辰也经历了类似内部“降级”的调整。在2020年12月份,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宣布整合旗下事业部,启辰作为独立品牌运行三年后回归东风日产旗下。

    “公司的转型已于2022年1月1日开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方面回复记者表示,“通过事业整合和优化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将一如既往为日产、启辰和英菲尼迪的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可以预计,英菲尼迪的调整只是一个开始,2022年更多变化或将发生。

    一系列调整的背后,反映出日产在中国市场战略正在发生变化,聚焦和协同发展将成为主旋律。此外,对品牌进行整合的同时,电动化将成为日产最重要的转型方向。在2021年12月份最新发布的2030愿景中,日产方面表示,中国作为其最重要的市场,到2026财年电驱化车型销量将占车型总销量的40%以上。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原材料短缺等因素影响,日产在华2021年1月份至11月份累计销量为124.48万台,同比下降3.1%。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