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董事长方仲友:自动驾驶需在技术和安全中找到平衡

2021-10-17 20: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董枳君

方仲友.jpg

    本报记者 董枳君

    当前,汽车工业的发展正在经历变革时期。以新能源和智能化为突破口的产业变革给以往的道路交通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自动驾驶的安全性问题已成为中国社会的关注热点,也成为智能驾驶企业绕不开的问题。

    据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5亿辆,其中汽车2.7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1亿人。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但随之而来的是,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愈发突出。

    在由《证券日报》社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主办、华西证券协办的“2021汽车资本论坛”上,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董事长方仲友就自动驾驶如何平衡技术和安全做出了解读。

    方仲友指出,自动驾驶是网络问题,除了汽车以外,还需要法律和保险的配套。

    自动驾驶之所以称为元年,是因为目前的生态处在正在完善阶段。从四个方面看,第一个是技术,整车领域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相关的技术融合;第二是厂商的介入;第三是资本的力量;第四是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认同、接受和信任。

    方仲友分析称,目前最大的不足是法律问题,自动驾驶不是个简单的技术问题,而是生态问题,法律法规很重要。法律法规可以解决人对自动驾驶的信任度,与此相关的生态都需要发展。

    易车研究院调研显示,目前高达92.77%的中国用户担心自动驾驶的安全性。

    “中保研是做汽车安全的,去年有关于新能源汽车的保险产品问题,我们跟中国保险业协会探讨就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所带来思考的问题,但我个人对未来自动驾驶的应用仍充满信心。”方仲友强调。

    谈及自动驾驶产品对消费者的影响,方仲友坦言,消费者用车最关注的是哪个问题?第一是安全,首先是驾驶过程的安全。其次,是数据的轨迹安全。第三,万一发生问题,互联网状态下如何保证安全。

    随着L2+、L3、L4等高阶智能驾驶功能的陆续上车,高精度定位已经成为一条全新的增长赛道,如何制定一套标准也成为重中之重。

    方仲友表示,“首先要考虑的是,我们从L3到L4,整个产业不是一家企业能完成。其次企业间如何协同合作。第三是合作过程中怎么解决相关的法律法规问题,发展规律不解决,车主对企业的信任度就会受影响。所以不管是软件、环境,标准是十分重要的。L3、L4、L5到底什么标准,标准要清晰可见,标准明确才更有利于企业间合作。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