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院长杨子发: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要相互辅助

2021-10-17 19: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杨子发.jpg

    本报记者 许洁

    10月15日,由《证券日报》社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主办、华西证券协办的“2021汽车资本论坛”在京成功举行。在圆桌论坛中,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院长杨子发就高阶智能驾驶技术量产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做出了独到解读。

    在杨子发看来,智能驾驶带来了未来出行方式的变革,未来以智能驾驶为核心的出行方式也会多样化。

    关于智能驾驶技术所面临的挑战,杨子发表示:“自动驾驶划分为0级-5级,北汽旗下的极狐汽车已经在L2级以上,但是硬件达到了L4级,软件体验达到L3级。但目前L3级以上的技术方面,我觉得安全还是最重要的,这方面需要有大量验证,其次就是要有相关政策、法规的支持。”

    “2021年-2025年属于发展期,这个阶段L2、L3级会占到50%,到2030年会达到70%,到2035年,完全的自动驾驶会有一定的应用出现。我们企业也是按照这个路线在进行规划。”杨子发表示。

    业内普遍认为,拥有了不同应用场景的数据,智能技术才会越来越好,但数据并不代表智能。无论是数据分享、技术分享,还是在兼容方面,如何才能让企业联合起来更好地共同推动智能驾驶向前发展?

    对此,杨子发支持数据共享,但共享的前提是数据是标准化。“比如,地图的数据是标准的,没必要大家都做、反复采集,这类的数据共享是有价值的,也非常有意义。第二类是特殊数据,不同的自动驾驶路线、不同的技术方案,出来的数据千差万别,其他人不一定马上就能用上,所以这类数据想共享和应用是比较困难的。”

    “此外,这些数据的知识产权怎么共享?具体的,两个企业之间还是多个企业之间,要去协商,这还是比较难的。”杨子发认为,这类数据可以通过自动驾驶的运营,从顶层设计平台对整个行业各个车企统一进行应用。据他介绍,目前北汽新能源和清华大学、宁德时代已有50万电动车的相关数据,这些数据是有合作的,也有了成果。

    在车路协同方面,杨子发认为,“关于车路协同和单车智能,并不是两个路线,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要相互辅助。目前来看,单车智能要发展更快一些,车路协同可能要慢一些。困难主要是各行各业,包括交通、信息等需要合作做基础设施和技术。最终两者将根据技术的发展实现融合,尤其是L3以上必须要有车路协同的融合。”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