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2万新能源指标搅动北京车市 4S店消费者到访量陡增

2020-08-12 01:10  来源:证券日报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您是排新能源指标?还是正在排2万个家庭指标?”近日,进到北京4S店的消费者通常会被销售员这样问及。若一听是排2万个家庭指标,销售员通常一下子就兴致高昂,因为这意味着很可能两个月后,他就会提车了。

    疫情给居民消费制造了困难,尤其是汽车产业更急需一剂强心剂。为此,北京交通委一次性增发了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8月1日至20日,北京市有意愿申请且符合申请条件的无车家庭,可以通过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在线提交申请,按照家庭积分规则排序在前2万的家庭,经资格审核通过后,最早可于10月1日获得指标。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此次新增指标的相关规定,其发放对象只要求居住所在地为北京市,除了北京户籍人员,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人员和近5年连续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的人员,均可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新能源汽车指标。

    “新车+优惠政策”

    锁定目标消费者

    比亚迪、吉利、北汽、小鹏等众多车企都在2020年上半年发布了新车或重大改款车型,特斯拉更是以model3的国产化敲开了国内中端市场的大门。针对此次北京新增的2万个新能源指标,各大车企的4S店均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活动。

    优惠力度最大的要属北汽新能源。在8月8日北汽新能源2020款EU5和X7上市交车的同时,北汽新能源还宣布将向北京地区消费者发放10亿元新能源消费券,几乎覆盖北汽旗下全部新能源车型。

    记者到北汽新能源4S店走访得知,不同车型的优惠力度有所不同,比如热门的SUV车型EX5的购车优惠就达到5万元,另一款小型SUV车型EX3优惠也有3.2万元,而且还为消费者提供2年的免息贷款。

    “8月份以来看车的人明显增多了,很多都是申请了家庭指标的消费者。他们大多数对新能源汽车并不了解,只是在燃油车摇号无望,家中急缺一辆汽车的情况下,转而申请家庭指标。”北汽4S店销售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由于从申请到指标下达还要两个月,这期间可以通过定金方式锁定优惠和车型,在获得指标后直接提现车。

    吉利汽车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几何刚发布新款车型几何C,除了首付50%免息政策,吉利汽车还提供了2年后整车7折回购的残值保障。销售人员表示,虽然没有针对北京的购车用户有专属的优惠政策,但新车上市订购活动恰逢家庭指标申请时期,消费者会有包括代金券、送保养等一系列优惠活动。

    一位正在看车的消费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家有新能源汽车充电条件,此次政策出台后,就选择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指标,并且指明要续航超过500km的车型。

    广汽新能源正在大力推广新上市的SUV车型AionV。销售人员表示,由于该车订购较为踊跃,因此需要一段时间等待现车,但可以保证在10月1日北京家庭指标公布前,将消费者预定的车型送达店内,即便消费者准备获得指标后再购车,也能保证在半年的指标有效期内完成交车,只是届时目前力度较大的购车优惠和免息政策就会有一定调整。

    多地汽车限购政策

    相继放松

    “目前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指标已经有近50万人排队了,如果以目前排号规模,很多人可能10年后才能排到。这对于无车家庭来说,等待时间实在是太过漫长了。因此增发新能源指标给无车家庭,既能提升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和市场保有量,也照顾了无车家庭对于车辆的刚性需求,值得其它限牌限号地区学习。”《电动汽车观察家》主编邱铠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2万个指标对车市整体刺激作用不明显,但却给民生和新能源汽车带来了积极影响。

    今年新能源补贴政策获得了两年延续,但补贴退坡依然持续。此举除了鼓励新能源车企健康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着消费者的购买需求,毕竟买的越晚享受到的补贴额度越少。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而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仅为39.3万辆。

    邱铠俊说:“上半年汽车销量萎靡,从今年6月份开始,很多地区都在逐步松动汽车限购政策,并向新能源汽车倾斜,比如广州和深圳都是直接增加新能源指标的供应量。作为每年只有6万左右新能源指标的北京,此次增发指标数量略少,但在政策上提出针对无车家庭享有高积分,优先获得指标,无疑比单纯发放指标要更加科学合理。”

    针对政策的松绑,各大车企纷纷着手新车上市,并推出优惠与之呼应。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胡骏明对《证券日报》表示,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车市场的趋势仍然被长期看好,表现为新车销量占比的攀升,但全年的绝对销量可能会伴随整车市场的深度调整出现波动。新能源汽车政策尤其是补贴政策是影响供需的核心因素,通过适当调节政策,可以减弱疫情的负面影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