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行业 > 正文

补贴退坡,新能源客车首当其冲?

2018-02-23 15:04  来源:中金在线

近日,业界期待已久的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终于对外公布。根据要求,新方案从2018年2月12日起实施,2月12日至6月11日为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和客车按照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执行,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执行,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6月12日起则正式按照新补贴方案进行补贴。

补贴退坡,新能源客车首当其冲?



由于是影响产业发展、涉及车企未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规划的重大政策,新补贴政策在发布前、后都必然会对行业产生明显影响。

在政策公布前,由于行业一致认为补贴会大幅度退坡,导致从去年年底到今年1月出现出租车、客车运营商集中下单,车企满负荷生产的场景,最终推高近期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而在政策发布后,首先在短期2-3个月内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增速会降至正常水平,并且由于补贴退坡,所以车企未来一年的盈利状况不可避免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补贴退坡,新能源客车调整幅度最大

首先通过图表对比的方式来看看17、18年各类车型在国补方面的变化。

纯电动乘用车:调整优化补贴标准,最高可拿6.6万元补贴,最低仅0.45万元补贴。电池续航门槛从17年的100km提到150km,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从90Wh/kg提到105Wh/kg。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和百公里电耗均会影响纯电动财政补贴调整系数,在补贴计算当中,总补贴系数取这二者的乘积来计算(最大值1.32,最小值0.3)。

补贴退坡,新能源客车首当其冲?



插电式乘用车:补贴2.2万元,相比2017年标准(2.4万元)退坡8.33%,相对调整力度较小。

补贴退坡,新能源客车首当其冲?



非快充纯电动客车:退坡幅度约40%,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从85kWh/kg提到115kWh/kg,Ekg不高于0.21Wh/km?kg。

补贴退坡,新能源客车首当其冲?



快充类纯电动客车:退坡幅度约33~35%,快充倍率要求不变,但“15C以上”的调整系数由1.4倍降为1.1倍。

补贴退坡,新能源客车首当其冲?



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客车:退坡幅度约50%,节油率要求大幅提升。

补贴退坡,新能源客车首当其冲?



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退坡幅度约35~43%,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从90Wh/kgt提升到115Wh/kg ,作业类纯电动专用车吨百公里电耗(按试验质量)不超过8kWh。

补贴退坡,新能源客车首当其冲?



燃料电池汽车:额度基本未变。

补贴退坡,新能源客车首当其冲?



比较新旧两个版本可以看到,除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力度基本不变外,变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调整优化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二是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的补贴额度全面退坡约40%。由于相比新能源乘用车、客车,新能源货车目前还没形成大的市场规模,因此本次政策调整主要引发了业界对今年客车企业经营发展的担忧,毕竟目前新能源客车企业仍主要依靠政府补贴才得以维持产品的推广和实现盈利。

另外除国补的调整外,新补贴政策还规定从18年起,新能源汽车销售将不再享受地方购置补贴,而这部分原有的补贴资金将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和运营等环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