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音频频道 > 财经下午茶 > 正文

集体诉讼首单积极筹备中 将重点关注财务造假

2020-09-21 15:55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自从中国特色证券集体诉讼制度落地以来,集体诉讼的实施问题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证监会近期表示,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应该将财务造假类案件作为中国特色证券集体诉讼重点考虑的案件类型。

    之所以将财务造假类案件作为重点,是因为无论对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来说,财务造假都是最严重、最突出的问题;而且财务造假行为最容易对公众投资者带来损害,这类受害者人数非常多。

    特殊代表人诉讼中,最难的就是选取前端案件,既要考虑投资者,也要考虑到投保机构本身资源的有限性,还要考虑案件胜诉的概率等。投保机构的责任在于探索建立一个集体诉讼的成熟模式,且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这样对特殊代表人诉讼和普通代表人诉讼来说,都是比较有意义的。

    在实践安排上,试点初期拟由投服中心作为诉讼主体,负责参加代表人诉讼。目前,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健全了管理机制,细化了案件评估标准,聘请了多位公益律师,从社会关注度、投资者反映情况等因素考虑,对二十多起案件进行摸排,选取了部分案件作为重点关注案件。

    投保基金副总经理葛毅表示,投保基金先后开展了万福生科、海联讯、欣泰电气三案先行赔付,共赔付3.4万人、金额达5.09亿元,赔付比例都在95%以上。先行赔付为集体诉讼的电子化实施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特殊代表人诉讼仍在积极筹备中,而地方法院对普通代表人诉讼进行的探索,已经取得一定进展。9月17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确定了许光挺等4人作为辉丰股份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普通代表人诉讼的代表人。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试水全国第一例公募债券欺诈发行民事赔偿案也在近日开庭,这一案件是全国首例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案。

    地方法院对普通代表人诉讼的探索意义同样重要。因为未来很多案件仍然要通过普通代表人诉讼来进行,这也非常考验律师的执业水平、投保机构和法院的合作机制等。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