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方祥建:没有造车、不会进入房地产业、多元化是有明确界限的

2018-12-29 10: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方祥建.jpg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 方祥建

    本报记者 贾丽

    12月28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

    在主题为产业提升与价值发现的圆桌论坛上,格力电器助理总裁方祥建表示:“资本的背后一定是需要实体制造业来支撑的。”

    对于外界热议的格力多元化,他认为:“格力没有造车,也不会进入房地产业,格力的多元化是有明确界限的。党的十八大以后,董明珠董事长带领格力电器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技术、自主培养人才、自主生产,实施高质量发展,落实供给侧改革要求。格力目前的产业包括空调、高端装备、生活品类、通信设备四大板块。格力对进入的各板块领域,进入后就要做到极致。”

    沿着产业链进行多元化

    各板块已到厚积薄发的时候

    谈及产业升级,方祥建认为:“‘好空调,格力造’,这是消费者最初对格力的认知。在空调领域,我们连续多年保持全世界第一,2017年格力空调占全世界份额21.9%。但从2012年以来,格力电器已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国际化空调企业,同时已经发展成为了一家国际化、多元化的公司,除了空调产业,格力的布局还涵盖高端装备、数控机床、机器人、模具、铸造等。此外,格力的冰箱、洗衣机、电饭煲、手机等产品也正在发力。”

    通过多年的努力,如今格力已经由专业的空调公司变身为一家多元化的国际巨头,然而格力的多元化也一直受到外界热议。

    他称,格力的多元化虽然看起来跨度比较大,但唯一不变的是专注。“例如手机,我们在推广智能技术、产品的互联互通,需要的入口就是手机。手机是连通所有家电的入口,是格力必须布局的一环。格力做手机,可以把空调、冰箱、洗衣机及电饭煲等产品进行互联互通,手机是我们智能家电的一部分。目前,公司在组织架构上有了自己的大数据中心,有了物联网技术研究院。格力多元化看起来跨度是比较大的,但是更多的是专注,在原有的优势产业链上进行不断地延伸。”

    虽然格力已经跨界多个领域,但其并非盲目多元化,而是基于产业链的打通和布局,并以此真正全面掌握核心科技。

    方祥建表示,格力电器不会涉足地产业。“我们虽然做了这么多的产业,但是我们从来不做房地产,再赚钱也不做,我们做的是实体制造业,跟专业相关。格力内部使用的一半以上的机器人都是自己制造的,近几年通过自动化技术改造工作替代了2万多人。同时,格力在磁悬浮、离心机、螺杆机等方面都有技术积累,所以我们有信心在规模上进一步扩长。我们在今年前9个月已经完成了1500亿元的销售额,今年第四季度正在冲刺2000亿元的目标,并定下了2023年达到6000亿元的目标,这个6000亿元的目标是很宏伟的。我们的四大产业板块的技术、质量、管理、人才等都有了一定的积累,到了厚积薄发的时候。”

    在过去一段时间,“格力造车”的消息备受市场关注。对此,方祥建澄清称:“格力没有造汽车,但为汽车提供格力自主设计、自主制造的汽车空调、汽车电机、模具等,进行相关产业链的延伸与构建。”

    创新不止

    方祥建强调,以质量创新为例,中国在质量管理上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的模式,因为国情不同,各个企业的实际情况也不同。董明珠提出要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标准、以零售后为目标,建立格力自己的质量管理模式。1995年,格力建立了行业独一无二的筛选分厂,来控制零部件质量;2012年开始,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格力打造中国特色的完美“质量管理”模式。同时,该模式中的核心方法论——D-CTFP质量技术创新循环,目前正在转化为国家标准;2018年,格力获得了中国质量奖。

    经统计,在2012年以后,格力在科技研发方面取得了新的更大的突破,稳居制冷技术行业全球领先位置。公司目前共有24项核心技术被认定为“国际领先”,申请专利45511项,其中发明专利20685项,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排行榜中,格力电器排名全国第七,家电行业第一。近五年格力主要研发创新的典型案例有光伏直驱变频空调系统、双级压缩变容积比空气源热泵技术、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高效直驱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

    对于外界对董明珠的热议,他说:“很多人不太理解董总,我认为,她希望格力更多地从消费者需求角度考虑问题,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标准进行创新,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先进技术、产品质量,我们就按此把它进一步做好,自主创新永无止境,自主培养人才。同时,董总对我们未来也提出了更高的目标:2023年冲刺6000亿元。我们正在向这个目标奋力迈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