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O酒店合伙人李维:年轻团队冲击成熟酒店市场

2018-12-28 14: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维1.jpg

OYO酒店合伙人李维

    李维:原来跟证券日报近一点,OYO是一家新企业,我原来是神州租车的CEO和CFO,很多年的财务背景,四五个月前加入OYO,OYO真正的增长是在过去6个月。酒店这个行业我是新人,但是我们这几个月感受很深,也见了很多的业主,实际上在酒店行业在中国跟国外很不一样,是一个房地产和酒店管理非常混合的一个行业,不是分得很清楚。所以过去几年经历了一些高速增长,就是因为跟一些房地产高速增长有关,但是现在很多酒店的业主实际上有很多的痛点,因为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再加上整体本身受到了连锁酒店的压力。如果看单体酒店的市场,在中国整体房量是超过了三千万,短期内我们看到更多的数据,甚至是5千万方量的市场。锦江60万个房间,华住40万,如家首旅40万家房间,还加上一二线四五星的酒店,中国也就是在5千万的房间。现在大部分的入住率不到40%,竞争非常同质化,这正好给OYO一个机会。

    大家今天看到很多OYO的数据,我觉得行业给了我们机遇,我们也刚刚起步,我们觉得这个市场虽然跟资本寒冬有一些影响,除了房地产,把这两块分开,整体的旅游和酒店业还是一个蓬勃向上,但是现在存量供应量过多,也给整合和连锁化带来更多的机遇。OYO的方式有一点可以分享,现在我们有6千多人,真正酒店行业背景不到5%,所以一个非常年轻的团队,非常有活力的团队,来到一个中国已经觉得有点死气沉沉的行业,来做一些事情,希望明年大家看到更多OYO不同的东西。

    张志伟:酒店业最近一年以来负面新闻挺多的,包括房间卫生的问题,酒店业务也可能面临着很多的变革,包括互联网的影响,酒店业的产业升级,未来我们公司主要在哪几方面和酒店业未来发展方向是比较契合的?我们公司在未来的一些是什么?

    李维:对于OYO来说,实际上我们看重的首先还是客户端,因为单体酒店运营上有很多的问题,碎片化、同质化、运营管理不善,老板根本没有心思做酒店,他是做的房地产,就造成客户需要在三个东西之间去做妥协,一个是价格,一个是质量,一个是位置。所以最终造成整个市场在供给和需求端据巨大的不平衡,这个巨大的不平衡可以让它慢慢去缩小,最终让很多的年轻人去住上酒店,很多的场景去住上酒店。

    到四五线城市,有的人觉得200元一个晚上是很贵,他们希望是大几十元钱,入住35%,一晚120元,这个酒店只有79元,但是入住率很高,酒店利润可以几倍的增长,客户可以更多的增长,这个市场是万亿的市场,但是没有更多的连锁品牌出来做一些事情,比如说首旅和锦江,目标就是做中高端,他修更深入的管理人才可以去做中高端,去挑战中层的断层,甚至未来可以挑战一些四五星级的国际品牌,做这件事情最终的结果应该是给到消费者有更好的旅行生活。

    在另外一端,实际上跟我们最近的还是这些酒店业主,对酒店业主来说,简单来说就是一点就是希望给酒店业主赚更多的钱,同时创造更多稳定的就业,我觉得这件事情我们也是觉得挺高兴的一件事情,对于酒店业主来说,确实第一步大家看到OYO还比较简单,粗放去做一些事情,但是效果已经很清楚了,大部分三四线的城市是不上携程的,也不知道艺龙和同程,可能只上了美团,有些还有很多没有上美团,是长期关系的客户或者是周边的客户,我们会帮他去进行管理,管理好评分,如何去管理好客户实时的评价,去给他一些改善,很快就有20%的增量。同时酒店适应游人的,但是他没有很多的资源去帮助他转型。还有动态定价的基于一定的数据,大部分的时候是加盟的是30-35%,加入之后入住率可以提升到50-60%,酒店业主非常高兴。

    所以这两块是酒店行业带来很多的变化,酒店是一个重运营的商业,是需要大量的人才、人力,我们觉得现在年轻人可以培养很多,现在很多好的年轻人都不想进入酒店行业,不像20年前,我大学毕业去宾馆,去五星级酒店拉一个门都可以,现在大家不想去酒店工作,如果培养更多的年轻人从酒店前台做到酒店经理,到类似的区域管理的方式,酒店业还会有一个新的很大的变化出来。最终这些运营上,技术我们讲了很多,怎么样去做成未来的酒店,这个是加分的,但是最基础的是让客户干净,没有味道,没有噪音,服务态度很热情,这是靠人一步一步的培训,我们大量的投入是在酒店培训上,大量的投入是在改造和人上面。

    张志伟:杨德龙总提到了拼多多,拼多多是比较敏感的一个词,在市场里面把OYO比作是拼多多,请李维谈一谈对拼多多模式的看法。

    李维:不太敢评价拼多多的方式,现在OYO的速度是今年酒店市场一两天就开一个城,几个小时就能上线一个酒店,现在房量是中国单一品牌最大的。从酒店集团来说我们也进入了前四位,另外三个都是在美股和A股上市的公司。OYO在速度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我们看两个点,第一,确实是下沉市场,或者三四五六线城市小镇青年未来的消费升级,我们看到酒店行业确实有很多需求没有被满足,甚至一二线城市,但是如果到三四五六线城市,有很多新的酒店的场景,或者是住宿的场景可以被挖掘,或者基于现在的存量打造上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包括硬件的打造,包括运营服务能力,销售能力的提高。

    有四个要做的事情,第一个找到最大的市场,第二,把他需要做的改造,很快做低成本的改造,满足年轻人的需求。第三,把它运营管理好,服务体验做好,第四,把间夜卖好,让更多的人住起来。

    大家觉得酒店行业跟大家看到的拼多多给电商行业带来一些变化可能有点像,酒店行业跟电商行业有点像,经济型酒店从十年前的儒家、汉庭大规模起来,上市美国之后,一路走了非常好的十年,现在这个时间似乎经济型酒店本身到了一个平静的时候,或者看到这个行业似乎没有什么变化,或者也看到首旅、如家和锦江都在往高端的酒店去走。无论是科技驱动,数据驱动也好,但更多的是思维方式,人的驱动,OYO带给这个行业的新气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