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回归本原优化结构 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8-12-28 09: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vbox8011_WSF_8033_091737_small_v1.jpg

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 安青松

    安青松:尊敬的王建宙会长,李钢主任,陈剑夫社长,各位嘉宾,上午好!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的历史画卷波澜壮阔,资本市场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潮而来,走过了28年的辉煌岁月,28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历史性的变革,跨越式的发展,为完善我国现代金融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证券业应运而生,乘势而发,始终活跃在社会主义经济的最前沿,坚持改革创新,锐意开拓进取,为资本市场的壮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行业自身也在实践中一步一步走向成熟,结合本次论坛的主题,经济改革与振兴股市,我就回归本原,优化结构,推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近年来我国证券业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以及分享、深化创改服和改革的红利,我国证券业发展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一是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截止到2017年底3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6.14万亿元,是2011年的3.9倍,净资产1.85万亿元。证券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翻番,2017年证券行业实现同业收入3148亿元,是2011年度的2.3倍,实现净利润1229.5亿元。2017年底境内证券业净资产规模是2011年底的2.94倍,同期高盛和摩根史丹利两大国际投行分别是1.07倍和1.05倍。

    二是业务结构多元化格局初步形成,2011年经济业务占营业收入百分比高达50.55%,到2017年下降至26.37%,2015年底证券承销保荐收入较2011年增长了1.77倍,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较2011年增长了4.8倍,投资业务收入较2011年增长了4.55倍。资本中介业务不断发展,包括融资融券业务,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等在内的资本中介业务成为重要的增长点。场外金融衍生品业务,收益凭证业务,PB业务,资产托管业务,另类投资业务的新业务得到了初步发展。

    三是跨界业务布局展开,国际化进程加快。截止到2017年底,15家证券公司在H股上市,其中A+H股上市证券11家,中资券商开始利用境外平台扩展当地业务,比如说中信证券收购了里昂证券,海通证券收购葡萄牙圣灵投资银行、华泰证券收购美国的Assetmark、广发证券收购了英国的NCM期货公司等。2017年30家境外设立子公司的证券公司中26家境外业务收入均有增长,海通、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境外营收占比均超过10%。

    四是合规风控水平显著提升,各家证券公司建立起相应的合规管理体系,普遍设立了单独的合规和风控部门,任命了合规总监,组建了合规管理团队,专业管理队伍得到了培育和锻炼,截止到2017年底,证券公司专职合规管理人员平均约84人,专职合规管理人员占公司全体员工数的平均比例4.04%。

    五是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形象全面树立。贯彻落实党中央打好扶贫脱贫攻坚战的布局,协会发起动员行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切实解决贫困地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形成产业扶贫导向,提升精准扶贫实效,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截止到2018年12月,已经有99家上市公司结对帮扶269个国家级贫困县。

    第二,我国证券业发展面临着重要的关口,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资本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证券公司经营压力增大,证券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业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以及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凸显。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规模体量偏小,与国际投行差距较大,我国证券公司规模普遍偏小,2017年底我国证券行业总资产6.19万亿元,只是略高于高盛集团一家公司的总资产规模,占市值总比重13.65%,而美国证券业占市值比重是69.5%,大市场、小行业问题突出。

    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尚待解决的,上市公司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缺乏有效的手段,截止到2018年三季度,我国企业IPO募集额为1362亿元,私募股权融资额为146.49亿元,公募是私募的9.3倍,同期美国私募投资1.23万亿美元,私募是公募的1.86倍。

    三,场外业务发展不充分,2017年场内市场融资额是场外市场的8倍,而欧美资本市场是先有场外,后有场内,场外是场内的源头和基础,而且场外市场规模远远大于场内,其中约有90%的衍生品和80%的债券交易占场外进行,活跃的场外市场有利于满足各类企业和投资金融服务的需求,促进资本形成,提高全社会的风险管理水平。

    四,跨境业务发展刚刚起步,根据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境内证券上市公司跨境收入204.48亿元,同比上升10.97%,中金公司、海通证券跨境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7.5%、17%、11.8%。但与国际一流投行相比尚有不少的差距。高盛证券2017年底39%的营业收入和77%的利润都来自于美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我国证券行业国际化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

    五,内外部经营环境竞争激烈,同质化局面未得到根本的改变,有一些上市公司已经实现了一定的规模化的发展,但是本质上仍未摆脱同质化竞争的状态。另外一方面面临着日益加大的外部竞争压力,证券公司除了面临国内互联网平台、银行等其他金融行业的竞争之外,随着我国的全面开放,中国证券公司要面临国际一流水平的竞争。

    六是,合规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业务流程没有实现合规的全覆盖,在合规管理实践中事前合规审查往往让位于业务,事后合规问责不够重视。风险管理水平落后于业务发展,证券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的落实存在不到位的情况,多数证券公司没有真正建立全覆盖的风控体系和监测模型,部分证券公司对流动性和系统性风险的防范意识仍然不足。

    七是监管制度存在不足,我国证券业监管是以交易所市场为核心,形成较为完整的监管规则体系,管制多,创新少,尤其是场外市场没有形成有针对性的监管规则体系。

    第三,推动我国证券业迈向高质量发展,28年来我国证券业从生长发展,规范发展到创新发展,经历了风险处置,到2015年股市波动后的发展修补期,走过了千山万水,仍在爬山涉水。站在新时代改革的新起点上,处于我国经济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推动证券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已经成为广泛的共识。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体现在一个中心,两个坚持,遵循四项重要原则,落实好新的发展理念,即围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中心任务,坚持市场化和法制化的发展取向,遵循回归本原,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原则,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的发展理念,发挥好投资银行、资本中介功能和投融资枢纽作用,支持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

    推动证券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探索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投资银行功能建设,全面提升核心业绩能力。二是推动经纪业务转型升级,打造财富管理专业平台。三是积极发展场外市场业务,丰富实体经济投融资工具。四是完善跨境业务的制度安排,提升证券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五是积极开发运用金融科技,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格局。六是大力发展综合机构业务,增强证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七是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全面风险管理的水平。八是积极拓展资本补充渠道,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实力。九是促进改善外部发展环境,推动证券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推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找准站位和站队,提高政府、市场对行业的信任度,证券行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现代化实体经济建设,建立政府、市场和行业良性互动的信用基础。二是坚持定位与定力,回归本原,优化结构。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营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必须保持发展定位和定力,坚持守正创新,回归本原,是服务和服从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促进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防止行业脱实向虚,而自我循环,滋生放大扩大风险。优化结构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强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

    一是怎样为分散不确定性创造金融产品,增加有效投资。二是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三是怎样适应绿色投资回报期长的特点。四是怎样在产能过剩行业,促进僵尸企业的退出,促进资产重组,促进价格发现和资本形成,和风险管理的过程,为四个“怎样”提供金融解决的方案,提高金融供给的质量。

    努力提升投资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全面加强风险经营管理,投资交易能力,产品设计能力,又要找准前进的方向,深刻理解金融科技技术进步,对经济生态、人文生态和金融生态的深远影响,探索向金融科技深度转型。

    资本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的大时代,证券行业要继续走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前列,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将改革进行到底。伟大的梦想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这是改革开放第一代奋斗者的精神,也是资本市场第一代证券人的精神。今天推动证券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这样的精神。谢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