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时代资本论坛 > 第一届论坛 > 正文

伊利股份副总裁张轶鹏:乳业创新是全产业链的创新

2018-01-19 14: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轶鹏

    张轶鹏:感谢《证券日报》,感谢张总给我这样一个交流的机会。刚才张总也介绍了伊利集团,伊利集团在全球乳业排名第八。刚才张总也介绍了净资产收益是20%这样一个数字,在全球乳品前10名当中,这个数字也是排名第一的,在这里我跟大家共享一下这个信息。

    讲到产业趋势,实际上刚才前几位老总和专家讲到相关的话题,乳业看似是比较传统的行业,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们对于生活的品质不断追求的提升,对于乳制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实际上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的乳制品行业进入了一个快速的发展期,前几年已经进入了稳健的发展阶段。从全球乳业角度来看,这几年全球乳业整个的发展是放缓的趋势。伊利如果在整个全球乳品行业当中还能保持这样一个增长的速度,实际上我想可能更重要的就是创新。其实前面特别是科大讯飞也提到创新的话题,对于乳制品行业如何实现创新?大家觉得也没有什么可创新的,觉得不像其他的BAT企业那样。但是乳品行业比较特殊,它是横跨一二三产业,我们的上游有种养殖业,中间是生产加工环节,下游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所以种养殖到生产加工,到销售服务,这是三产横跨的一个产业,这个产业链比较长,而且各个环节比较复杂。如果实现创新的话,大家都知道,做食品要讲食品安全,就是讲要从源头开始抓起,整个过程可追溯。要讲创新,实际上就要全链创新。也就是说,你要推动上游创新,带动下游实现创新,是这样一个全链的创新。

    大家都知道,中国在养牛方面,特别是养奶牛,我们所有人喝到的牛奶,其实大多数都不是中国的牛生产的牛奶,多数用的都是荷斯坦、君山等引进的牛。在中国要建立中国的养殖模式,实际上是这么多年的快速发展,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我们要如何匹配,这是一个问题。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养牛首先要满足牛的需求,牛吃的营养均衡,才能给我们产出更加营养的牛奶。牛的环境更加舒适,它的产量,单产和日产才会提高。所以我们一定先要保证牛的营养与健康,生活环境的良好,心情的舒畅,大家都听过给牛做按摩、听音乐这样的故事。除了技术层面的问题,还有养殖模式的问题,我们都要进行创新,如何能够适合中国。中国绝大部分适合养奶牛的地方都在北方,新西兰、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有非常广袤的草原资源,在我们国内这样的地方也比较少,这是国情问题。我们在北方如何养牛?在华北这一带适合养牛的地方如何养牛的问题,这是我们探索中国的模式。所以说这里面好多利用信息化手段来管理。过去每一个牧场要放一个品控人员做质量管控,帮助牧场做科学的饲喂,科学的防疫,进行挤奶、检测等等工作。现在我们每一个牛都戴上耳标,它的族系,它的父亲母亲、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是谁,产地在哪里,它目前的生长期是处于什么阶段,不同的阶段要配备什么样的资料,所以说这些都是用信息采集的方式进行信息化,用手机APP去管理的,这里面就有一个创新。

    在我们的生产环节,比如你要实现质量的管控,实现产品的研发,仅仅依靠我们国内也是不行的,因为我们现在已经走上了国际化的道路。现在伊利集团有欧洲的研发中心,还有中国内蒙的乳业研究院,是一个全球的研发平台。这样的话,我们自己的产品研发实际上也在利用全球的智慧做我们自主研发。因此,在生产环节,不管是提高生产效率,还是为了管控产品质量和安全,也都采用了一些数字化的生产方式。也就是说,我们的工厂都是数字化、智慧化的工厂。

    下一步在销售服务领域里面,我们也用了一些用大数据分析,用互联网思维来不断的投入到有可能非常有效的数据源,来洞察和分析我们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创新。我觉得要说产业趋势的话,我觉得创新是所有的行业都涉及到的,更是我们乳业需要的。另外我觉得品质一定是一个保障和基础,不管我们的行业如何升级,发展趋势什么样,品质一定是我们的基础。再一点就是绿色,刚才前面讲过,乳品行业跨三个产业,就需要和整个一二三全产业链的协同,包括环境,所以我觉得绿色也应该是一个趋势。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讲到这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