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宝宝树2018业绩公告: 营收、流量稳健增长 聚焦海内外行业整合

2019-03-27 22: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讯 3月27日,宝宝树集团(1761.HK)上市后首个年度业绩公告于晚间公布。公告显示:2018年宝宝树流量、收入、毛利、利润均实现稳健增长,上市后围绕年轻家庭全行业生态整合及海外投资取得实质进展。基于内容服务、产品体验的持续优化,宝宝树2018年度平均MAU1.44亿,其中移动端APP平均月活同比增长35.1%。同时,随着运营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和收入多元化,宝宝树全年营收达7.6亿元,撇除上市费用调整后净利润为2.01亿元,同比增长29.7%。得益于广告品类拓展以及移动端流量增长,宝宝树广告收入达5.96亿元,同比增长60.1%。截至3月27日晚,宝宝树股价上涨5.77%。

   流量、收入、毛利、利润齐增长 现金流充盈稳定

    宝宝树是以月活跃用户计中国最大、最活跃的母婴类在线社区平台之一。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宝宝树也是最受信赖的母婴类在线平台,拥有最全面且最权威的内容。在母婴家庭领域的品牌号召力、强大的社交属性使得宝宝树在用户流量层面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2018年宝宝树平均MAU1.44亿,其中移动端(含APP和Wap)用户占总用户数的61.5%,移动端APP月活同比增长35.1%。在2018年第四季度,移动端APP平均月活数高达3210万。

    在强大用户流量和多元盈利模式的支撑下,宝宝树全年营收超过7.6亿元,同比增长4.2%;毛利为6亿元,增长30%,毛利率高达78.9%;撇除上市费用调整后净利润为2.01亿元,同比增长29.7%。公告显示:截止2018年底,公司保有超过3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及其他流动财务资源,能够保障宝宝树在未来做出灵活的战略决策。

   广告、知识付费增长领跑行业 电商业务携手阿里焕新升级

    目前,广告、电商和知识付费三大业务是宝宝树的核心收入来源,各业务线的盈利模式也随着战略合作的加深及产品的创新优化逐渐趋于多元高效。

    得益于多样化广告品牌、移动端增长及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宝宝树全年广告收入达5.96亿元,同比增长60.1%,其中移动端收入占比86.9%,泛母婴品牌的广告收入占比27.4%,同比增加92%。此外,宝宝树广告收入的7.5%来自于阿里巴巴,随着双方合作不断加深,此部分收入预计也将持续增长。

    在电商方面,宝宝树在2018年着重展开了战略调整。公告提到,为了更加专注于自身两大核心优势——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及社区服务,宝宝树自2018年6月起与其大战略股东阿里组建了一支联合团队整合双方业务体系,宝宝树负责用户端管理运营,而阿里巴巴根据合作协议提供电商运营服务。公告显示:整合的规模与范围前所未有,目前仍在进行当中,预计两个系统将于2019年第二季度打通。双方联合打造的新电商服务将进一步降低宝宝树后端运营成本,并通过广泛的选品及更低的价格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消费体验。

    在第三大盈利模式知识付费方面,宝宝树也实现了同比15.9%的增长率,毛利率同比增长42.5%。一方面得益于知识付费团队的扩张,进一步拓展了知识付费的内容领域,不断完善升级内容体系;另一方面得益于这一业务的消费模式,逐步从零售方式向订阅式的会员制转变。

    强化行业生态整合能力 布局海外年轻家庭市场

    宝宝树在公告中还提到,将加大在全行业生态整合的力度,通过资本与战略合作的手段在境内外年轻家庭市场展开广泛布局,并在上市后的第一年有了实质进展。为了进一步提升平台的内容整合变现能力,延展用户周期,宝宝树利用资本优势在2019年先后投资了两个基于微信的育儿平台——爸妈营和Momself。其中,爸妈营专注服务于2-12岁儿童的年轻家庭,业务涵盖教育、旅行、购物等领域;而Momself旨在建立女性终身学习支持平台,满足用户育儿、婚姻及职业发展等需求。Momself的加入也将进一步完善宝宝树的知识付费体系。

    国际化进程也是宝宝树在上市后的重要战略。就在公告发布前期,宝宝树完成了对印度领先育儿社区平台Healofy的A轮领投。目前印度市场每年有超过2000万新生儿,移动端用户流量潜力巨大,未来将成为宝宝树全球战略的重要部分。

    公告还提到,在接下来的第二个十年里,宝宝树致力于成为服务年轻家庭的全球领先平台。在多年积累的用户信任及流量基础上,以及复星、阿里巴巴、好未来等战略合作伙伴支持下,宝宝树将不断追求产品创新、精进收益、人才与组织升级以及全球发展,为用户和投资者创造更大价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