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一季度港股或延续筑底行情

2019-01-02 03: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一港股半日市,同时内地A股及日本股市休市,不过上周五欧美股市走好,恒指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显著反弹,蓝筹股方面几乎全线上涨。在假期因素影响下,近期大市波幅收窄,成交量也跟随降低,大体在25500点附近徘徊,没有明确方向。外围市场短期出现反弹行情,节后港股也有望小幅回暖,或呈现窄幅区间震荡格局。

    近两周美国股市走势剧烈波动,指数大涨大跌波幅扩大,尤其圣诞节前后更甚。例如道指节前一日大跌近3%,节后则出现V型反转,单日大涨近5%,更是历史首次超过千点涨幅。反映市场恐慌情绪的VIX指数近期也不断攀升,圣诞节期间最高曾见35.5,其后美股走出超跌反弹行情,而VIX指数仍居28以上高位。美股12月表现极差,全年跌幅也是2008年以来最大,短期虽有强势反弹出现,但也未见实质利好,主要是市场仍有诸多不确定性,行情或延续反复震荡。不过,憧憬美联储2019年放慢加息步伐,悲观情绪或总有化解的时刻,可继续等待市场企稳。内地A股方面近期维持低位震荡,最新的经济数据不佳,但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当前更多也是对2019年的正面憧憬。央行货币政策措辞已变为松紧适度,财政也将有更多减税降费举措出台,或都有望给后市带来反转机会。

    港股2018年已收官,全年走势先高后低,1月触及年内高位33484点,至10月最低见24540点,高低波幅超过8900多点。月线上看,全年仅3个月份上涨,其余均出现下跌,5月开始更是连跌6个月。其中2月及10月跌幅均超过2000点,11月止跌反弹,12月未守住成果,但也未创新低。短期外围市场略有反弹,利好港股气氛,但是中期观望气氛仍较浓厚,恒指新年第一季度或延续筑底行情,耐心等待市场企稳仍是关键。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变化方面,截至周一前五个交易日,恒指牛证合计有约1.25亿港元资金净流入,熊证则出现约1.33亿港元资金净流出,反映资金倾向积极部署反弹机会;街货分布方面,恒指多仓主要集中于收回价25000点至25399点之间,相当于3974张期指合约。至于熊证,重货区则位于收回价25900点至26099点之间,过夜街货相当于1552张期指合约。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上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1.3个波幅点至24%,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0.7个波幅点至25.4%;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约1.9个波幅点至37.4%;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上升约2.1个波幅点至23.6%;保险股平保的引伸波幅上升1.4个波幅点至28%;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上升约1个波幅点至28.2%;中资银行股建行的引伸波幅上升约0.8个波幅点至27.8%。

    个股资金流数据方面,平保相关认购证过去一周获得4957万港元资金净流入,为最多资金净流入的相关资产;银河相关认购证也出现资金净流入,约1140万港元。产品条款方面,目前市场上较活跃的平保认购证行使价约73港元至80港元之间,普遍为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9倍至11倍。至于腾讯相关轮证的资金部署,认购证方面交投较活跃的为行使价340港元至370港元的中期价外条款,实际杠杆约6倍至9倍;腾讯认沽证方面,资金较多留意中期价外行使价280港元至290港元,实际杠杆约7倍。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