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未盈利医药公司掀赴港IPO热 前景不确定带来高风险

2018-07-25 06: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香港股票市场2018年迎来了25年以来最大的改革,上市制度放宽门槛,IPO新规允许未盈利的生物医药公司赴港上市。新政正式实施后,生物医药公司掀起赴港上市热。除去8月1日即将上市的歌礼药业和7月11日已经上市的福森药业,目前还有7家生物医药公司递交了招股书,正在等待上市聆讯。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司业绩来看,这7家生物医药企业6家持续亏损。市场人士表示,新政后宽松的上市条件让香港市场很可能会成为全球生物制药公司的聚集地,虽然行业潜力巨大,但生物医药公司产品商业化前景不确定性带来的投资风险也不可小觑。

    生物医药公司扎堆上市

    2018年港股市场迎来IPO大年,根据新修改的上市规则,新规则对生物医药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条件作了明确规定,允许未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医药公司上市,即允许未盈利的生物医药公司赴港上市。这条新规为一众以研发为主的生物医药公司开通了踏入资本市场的快速通道,港股市场掀起了生物医药公司上市的高潮。

    据万得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4日,今年有两家生物医药公司已经确定港股上市,一家是7月11日已经上市的双黄连类感冒药领先品牌福森药业,24日收盘该股报2.13港元,较发行价2.08港元涨2.4%;另一家是8月1日即将上市的歌礼制药。根据招股书,歌礼制药拟发行约2.24亿股,招股价每股12至16港元,集资金额为27亿至36亿港元,上市后市值将达134.48亿-179.31亿港元。

    此外,还有7家公司已经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包括专注研发和生产疫苗的康希诺(7月17日递表)、专注于炎症、中枢神经系统紊乱和全身性疾病治疗研发的AOBiomeTherapeutics(7月4日递表)、提供服务协助医药公司实现药物研发的方达控股(7月3日递表)、开发与线粒体功能失调相关疾病新型疗法的StealthBioTherapeutics(7月3日递表)、在肿瘤、眼科、自身免疫和新陈代谢疾病领域建立单克隆抗体的信达生物(6月28日递表)、开发用于超级细菌抗菌药的盟科医药(6月28日递表)以及开发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口服药物的华领医药(6月6日递表)。

    商业化前景或现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已经上市的福森药业以及以提供协助服务为主业的方达控股以外,其他7家以研发和制药为主的制药公司几乎全部连续亏损。2016和2017两年,华领医药亏损3.62亿和2.81亿美元,信达生物亏损7.16亿和5.44亿人民币,盟科医药亏损0.25亿和0.67亿美元,StealthBioTherapeutics亏损0.89亿和0.64亿美元,AOBiomeTherapeutics亏损0.09亿美元和0.12亿美元,康希诺0.07亿美元和0.09亿美元。

    目前亏损主要集中在主业为临床开发的生物医药公司上,这类公司的在研药物均处于进程中,最快的新药也还处于申报过程,并没有正式上市或者已经商业化的药品。研发需要经费,而产品尚未商用限制了公司的收入,亏损无法避免。从数据上看,信达生物是近两年亏损最多的公司,两年合计亏损12.61亿美元,但根据已公布的聆讯资料,信达生物目前的在研药品也是7家之中最多的,共计17种。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生物医药行业是能诞生大牛股的行业,从美股生物医药板块的情况来看,一款重磅药足以成就一家百亿美元的上市公司,有几款重磅药在手就有可能成为巨头候选人。目前港股提交上市申请的这7家公司都是临床阶段的生物科技公司,面临的风险也大致相同。首先,由于药物在能够为公司盈利之前,还需要完成临床开发、监管审批、大量市场推广,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是否能有足够的资金支撑前期的持续亏损令人担忧。其次,研发的过程耗时长、过程复杂、临床研发的任何阶段均有可能失败,那么公司的前期投入不但无法收回,还将对后续的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而研发成功后,新药能否成功并获得监管批准,最后上市,也是一个问题。最后,这些年轻的公司没有医药产品商业化的经验,甚至没有自己的营销及销售机构,新产品能否获得市场接受也值得思量。业内人士提醒,虽然该行业潜力巨大,但投资风险也不可小觑。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