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资金紧张 香港银行间拆息刷新10年高点

2018-06-12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近日各期限港元银行间拆息(Hibor)纷纷刷新逾10年高点,香港市场流动性趋紧,资金面压力急升。由于年中资金检查、小米上市在即、金管局收紧流动性等因素,年内银行间拆息一直高位徘徊。叠加本周美联储大概率加息,给资金面又增加了一重压力。市场人士表示,预期港元拆息近期将持续上行,市场资金面趋紧。

    港元Hibor全线走高

    在过去大约两周的时间里,香港市场上各个期限的银行同业拆借利率Hibor均出现快速上升。据数据最新统计显示,截至6月11日,港元1个月、2个月、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Hibor分别升至1.49679%、1.67268%、1.96983%、2.08804%和2.41929%,均刷新自2008年底以来近10年的新高纪录,这直接显示港元流动性趋紧。

    同时,隔夜、1周和2周Hibor也出现了急速的飙升,截至11日分别报0.88250%、1.02321%和1.10250%。虽然超短期拆息利率仅接近去年四季度时港股市场出现大型IPO冻资时的高点,但长期来看也是除了去年四季度以外,2008年年底以来的近10年高点。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利率的急速攀升,有几个主要原因:首先,年中银行资金储备需求加大,据悉港银正在吸纳资金以应对年中的存款准备金率检查。其次,投资者在为即将落地的小米IPO做资金准备;第三,此前美元兑港元汇率持续跨过弱方兑换保证的红线,香港金管局为了维系联系汇率制度,多次出手买入港元,一定程度上收紧了港元的流动性,推动港元拆息上行;第四,市场预期美联储本周将在议息会议上大概率加息。美联储加息一方面造成资金回流美国,市场流动性收紧;另一方面香港市场预期大概率跟随美国加息,还有可能上调商业银行最优惠利率。目前上述前三个因素都已经在进行中或者已经完成,而本周的美联储加息,将给香港已经趋紧的资金面,再加重压。

    股市楼市面临压力

    港元流动性趋紧,香港各期Hibor急速上升,刷新10年高位。机构纷纷表示,近期Hibor可能会持续走高,这有可能会增加港股和楼市的调整压力,但或能缓解港汇持续走弱的压力。

    汇丰证券发表报告称,以往热门新股招股期间会锁定大量资金,令市场资金收紧。以去年11月阅文为例,阅文集资额仅72亿港元,但锁定的认购资金高达5200亿港元,令香港隔夜拆息由0.1%,大幅抽升至2.68%。此次小米集资额为阅文的逾10倍,相信市场资金将大幅抽紧抬高拆息。

    东亚银行发表研报表示,港元Hibor大幅上行是因为年中的资金需求以及投资者在为小米IPO做准备。银行正在锁定资金以应对6月份存款准备金率检查,企业寻求在美国6月中旬可能的加息进而推高融资成本之前获得现金。预期港元利率6月份可能进一步攀升,考虑到美国料将加息,1个月期Hibor短期内可能不会跌至1.8%下方。

    招银国际研报指出,一旦6月中旬美联储如期加息,预计香港市场也将加息,并上调商业银行最优惠利率。

    民生银行报告指出,今年香港仍将会持续面临香港利率快速调整的压力,目前已经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到香港的汇率市场、利率市场、信贷市场以及资本市场正在逐渐形成一个风险传递的链条。随着美联储的持续加息,美元Libor利率仍将上涨,今年香港市场面临的外溢性风险仍在累积。随着香港货币和信贷市场的同步收缩,下半年香港的楼市和股市可能将面临更明显的调整压力。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陈达志表示,伴随港元HIBOR上行,资金流出规模将有所下降,相信,港汇走弱趋势将有所缓解。此外,相信香港加息步伐应不会太急,因为银行体系持有大量外汇基金票据,可有效缓冲利率过于波动的情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