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利好频现 港股医药板块涨势强劲

2018-05-29 06: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医药板块表现一直跑赢大市。4月中旬至5月初,医药板块一度调整。但近日该板块个股利好频发,板块整体再度上涨。

    业内人士分析称,医药行业的持续经营能力良好,加上相关政策推动,中长期因素有望支撑医药股持续走强。

    医药板块表现活跃

    近日,港股市场多只医药股表现活跃,其中石药集团28日盘中再次刷新历史新高,单日上涨3.78%,成交12.23亿港元,最新总市值1626亿港元。该股截至28日收盘已经连续4周股价上行,涨幅23.75%。此外,医药板块中,药明生物、三生制药、中国生物制药、复星医药28日也涨幅明显,单日分别收涨2.66%、6.30%、4.83%、2.34%。其中药明生物连续4周收涨,涨幅20.24%;三生制药连续5周收涨,涨幅21.73%;中国生物连续6周收涨,涨幅26.87%;复星医药连续2周收涨,涨幅11.88%。国药控股、神威药业、李氏大药厂等个股28日单日也受板块带动出现上行,并连续4周、2周和6周上涨,涨幅分别为10.80%、2.34%和24.16%。

    港股医药板块近期利好频发,一方面公司密集发布一季报且业绩超预期,另一方面,公司重磅药品落地和推出也提振个股股价。其中石药集团日前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期间集团取得销售收入53.87亿港元,同比增长55.2%;毛利34.62亿港元,同比增长75%;股东应占溢利约9.1亿港元,同比增长42.6%。受此提振,多家机构上调对该公司未来两年的盈利预期,其股价也一路上行,一再刷新历史新高。李氏大药厂2018年一季度业绩大增,收入增长24.6%,股东应占盈利大增51.3%,即使在排除汇兑收益之后依然远超预期;香港医思医疗集团(5.90-1.99%)一季度收入和税后利润都增长超过了30%以上。此外,复星医药公布了重磅药品利妥昔临床三期试验完成;三生制药推出中国首个一周一次的降糖药,这些因素都成为了港股医药板块的上涨导火索。

    行业基本面向好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港股市场医药板块近期上涨,不仅是因为企业一季度业绩超预期与公司利好消息的叠加,还包括在前期受贸易摩擦因素拖累后的补涨要求和近期港元汇率走弱,市场对二季度公司业绩的进一步利好预期。

    华泰柏瑞基金经理徐晓杰表示,医药板块上涨的主要逻辑包括政策推动的创新药井喷、仿制药“供给侧改革”以及健康消费升级,由此带来医药行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利润增长。上述三个驱动因素在未来2-3年内将长期存在,相关上市公司利好将不断兑现,甚至加速增长。国产重磅创新药在未来3年集中获批;健康消费升级的渗透率依然很低。整体而言,本轮医药结构性牛市有望不断演绎,中长期因素支撑医药股持续表现。此外,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创新周期很长,投入巨大,国外一般以10年为周期。今年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为未盈利的生物药企营造了良好的融资环境,相信大量创新药企业将实现价值重估。

    广发医疗保健基金经理邱璟旻表示,医药行业的持续经营能力良好,加上相关政策推动,医药板块正在开启一轮新周期。其中,创新药产业链企业、医疗服务类公司、与消费升级相关的企业等三大细分领域将会有较多机会。从基本面来看,医药板块的上涨行情并非短期机会。

    港股资深评论人士王雅媛表示,中国的医药市场空间广阔,完全能够容纳多家药厂的充分竞争,医药行业长期向好的逻辑无需质疑,但短期的暴涨暴跌或带有情绪作用,注意短期风险的同时,还是要从公司的产品潜力以及研发方向着手进行投资配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