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机构看好 港股消费板块异军突起

2018-05-10 06: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二季度近半,港股市场整体仍然延续盘整走势,虽然政策利好频繁落地,但中美贸易争端走势不明,市场流动性趋紧等因素对投资情绪的抑制并未消散,市场上行承压。在这种环境下,分析人士表示,成长性较高、估值优势明显的消费成长类标的,如医药、社会服务、可选消费等板块值得重点关注,或在大市盘整期中异军突起。

    消费板块表现优异

    4月,港股市场政策利好集中落地,单月恒生指数涨幅明显。而5月至今,由于中美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以及香港市场上资金面和流动性承压,投资情绪仍然遭受抑制,短期对市场的上行仍然形成明显的压力。并且全球主要股指波动率也呈现上升态势,香港市场表现处于中游水平。市场人士表示,在这种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消费板块或因期估值低、潜力大并且相关行业需求旺盛造成的成长确定性高,而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

    万得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收盘,恒生消费者服务指数年初至今涨幅5.81%,大幅跑赢恒生指数,位居11个主要恒生指数涨幅第二,仅次于恒生能源业指数。该指数追踪的45只成份股中,29只年内录得涨幅,其中涨幅超50%的3只,涨幅超20%的11只,涨幅超10%的18只。其中教育板块个股明显涨幅靠前,中教控股、新高教集团、枫叶教育年内涨幅分别达到79.03%、71.78%和32.04%。

    同时,恒生消费品制造业年初至今录得2.34%的涨幅,也跑赢恒生指数。该指数追踪的110只成份股中,有55只年内录得涨幅。其中2股涨幅超100%,11股涨幅超50%,29股涨幅超20%,44股涨幅超10%。成份股中生物医药板块个股涨幅明显靠前,其中神威药业(涨141.7%)、药明生物(涨74.26%)、中国中药(涨63.22%)、石四药集团(涨62.16%)、李氏大药厂(涨58.54%)、联邦制药(涨50.39%)涨幅均超50%。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共同影响,指数整体走势偏弱,投资者对前景展望悲观,但市场中期取决于基本面趋势以及估值水平。因此相信市场下行空间有限,消费升级方向的标的值得重点关注。其中消费相关的医药、餐饮旅游、商贸零售等行业增速相对较好,建议投资者适当加大对消费升级方向投资标的的挖掘力度。

    机构看好消费股走势

    2017年港股市场强势上涨,企业盈利高企是重要原因之一。虽然2018年增长将会不可避免地减速,但结构上将会呈现行业之间的此起彼伏。因此2018年在投资风格方面,也将会出现从集中聚焦绝对低估值、绝对高增长的板块,转向相对行业基本面向好、盈利预期确定的高性价比板块。而消费板块龙头股受益于消费升级和毛利率回升等多利好因素共振,受到市场看好。

    光大海外研究表示,首先,消费行业整体景气度较高,体现出消费的后周期属性,尤其在上游行业面临不确定性的2018年,板块配置的价值提升;其次,龙头公司表现显著优于行业二三名;第三,市场对于基本面处于底部并开始趋势性好转,或者长期市值潜力较大的公司特别热衷。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成长确定性高、估值优势较为明显的消费成长类标的或异军突起,建议重点关注医药、社会服务、可选消费等板块龙头。

    兴业证券表示,港股仍持续调整,但维持2018年初港股消费板块的投资策略,在二三季度通胀回升的预期中,必须消费品龙头仍可配置。从长期来看,内需和产业升级这两条主线,能支撑中国最优秀的一批企业,从中国好企业变成世界好企业。我们首选标的为2018年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如蒙牛乳业、万洲国际、华润啤酒等。

    国泰君安国际表示,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2018年3月香港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估计为398亿港元,同比上升11.4%,第一季度零售业总销货价值约上升14.3%,显示整体香港零售业复苏趋势十分强劲。此外,今年旅游业持续回暖,也推动了香港零售业复苏。因此推荐香港相关零售消费股,如香港珠宝首饰龙头周大福、六福珠宝和估值相对吸引的周生生,以及商业地产公司九龙仓、持有香港SOGO百货的利福国际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