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港股蓝筹股走势逐渐分化

2018-04-23 06: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恒指上周先跌后回稳,周初一度回踩3万点下方,受到支撑后小幅回升,上周五反弹最高站上30800点以上,但上升仍然乏力。全周回吐近400点,未能延续前一周反弹走势,短线料继续维持弱势整理,操作上适宜于区间顶部或底部作反手部署。

    外围市场方面,美股上周窄幅波动,市况仍未明朗。地缘危机有所缓解,但潜在危机没有消除。美企业绩获市场关注,一些业绩理想的个股反而能走出独立行情。内地A股过去一周跌幅扩大,期间央行展开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大市略见反弹,但缺乏持续性,投资情绪偏向避险。

    上周沪深港通资金流呈现北热南冷局面,资金多北上捞货,部署A股超跌反弹机会,南下资金多数交易日为净卖出。弱势港元继续令港股承压。近期香港金管局连续出手维稳,港汇渐有企稳迹象,但忧虑美联储升息加速,港市利率或也有一个加速收紧的预期,所以市场总体仍倾向避险。上周大市成交相对平稳,日均交投维持约千亿港元以上规模。衍生市场方面,认股证成交约170亿港元,牛熊证日均约80亿港元,变动均不大。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恒指牛证继续吸引资金流入部署反弹机会,合共获得约9846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熊证期内累计出现2195万港元资金净流出。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牛证街货重心下移,主要集中于收回价29500点至30000点之间,相当约2842张期指合约。相反熊证较为进取,于收回价30788点至31200点之间累计相当约2780张期指合约。

    港股上周整体表现为弱势整理,蓝筹股方面走势渐分化。其中汽车股、手机配件股及地产股等偏弱,而石油股、国际银行股、芯片股及乳业股则相对稳健,部分个股更逆市走强。衍生资金流数据来看,腾讯控股(400.20-1.38%)上周继续于400港元附近整固,截至上周四的过去5个交易日,其认购证累计约7092万港元净流入资金,同时其认沽证也有约2660万港元净流入,反映多空双方较争持。另外平安认沽证期内也获得约1694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做空。此外,金蝶国际(7.17-7.72%)上周股价自纪录高位附近回吐逾一成,其认购证期内累计约2777万港元净流出套现。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回落,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2个波幅点至16.6%,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下跌1.4个波幅点至19.8%;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下跌约2.8个波幅点至24.4%;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下跌0.3个波幅点至15.4%;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下跌约1.8个波幅点至24.5%。

    近期大市波幅持续收窄,上周高低位波幅在1000点之内,没有明确方向。无论是场内上市期权、权证市场,还是场外期权市场的引伸波幅均显著回落,严重影响权证的价格表现。过去一周不少投资者开始转战至牛熊证市场,牛熊证价格不受引伸波幅变化影响,结构较为简单,对冲值接近一,较能跟踪正股的价格表现。在波幅持续收窄的市况下,利用牛熊证部署的另一个好处是收回风险下降。很多时候令投资者却步的是牛熊证的收回机制,一旦正股触及收回价,牛熊证就提前到期。因此,正股波幅下跌,收回风险下降的情况下,较多投资者愿意利用牛熊证取代权证来部署。

    举例而言,期内较多资金留意腾讯的牛证,整体有约508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好仓主要分布在收回价390港元附近的较贴价条款,收回距离约3%至4%,杠杆普遍20倍以上。此类条款适合较短线的进取策略,而如果投资者计划作中线投资部署,收回距离至少保持10%或以上,投入的资金额应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内。(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