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香港新股“双料王”的喜与忧

2018-03-31 06:31  来源:证券时报

    毛记葵涌受捧,是因为香港传媒行业正处于向互联网媒体转型的关键期。

    复活节假期到来前,港股市场观望气氛格外浓厚,但这并不影响热点的出现:顶着“港股双料王”桂冠并在上市首日录得惊人涨幅,又在上市次日股价大幅回落的毛记葵涌,可谓赚足了港股市场的人气和眼球。

    其实,在大多数香港市民眼里,毛记葵涌是由三名80后“废青”(香港话,即“颓废青年”的简称)所创立。但这并不影响市场对毛记葵涌的认同度,主要体现在公司招股期间获超额认购6288倍荣登香港新股“超购王”宝座,之后,在上市首日又以数倍涨幅摘得港股市场新股挂牌首日表现“升幅王”的桂冠。

    随着毛记葵涌股价的暴涨,三位80后创始人的身价也是水涨船高,齐齐跻身亿万富翁的行列。公司上市后,按照三位创始人每人持有公司22.5%的股份、上市首日公司市值逾17亿港元计,三位创始人的持股平均市值超过了3.8亿港元。

    毛记葵涌为什么如此受捧?有市场分析认为,香港传媒行业正处于从传统媒体向互联网媒体转型的关键期,成就了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香港大学民所做的一项调查发现,在香港多种传媒中,电视继续成为市民的主要新闻来源,但互联网取代报纸,首次成为香港人第二大新闻来源。根据WeAreSocial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香港互联网活跃用户达到626万,普及率达85%;社交移动客户端活跃用户数达490万,普及率高达66%。

    除了踩对风口,毛记葵涌还准确抓住年轻一族的心理。与传统的电视传媒不同,公司旗下主营业务之一的毛记电视以“无厘头”风格做招徕,贴近当下的香港年轻人。同时,毛记葵涌以杂志方式进行传播,旗下《100毛》杂志将目标受众定位为香港年轻一代。另外,作为在新媒体领域的尝试,毛记葵涌还在最受欢迎的第三方社交媒体平台的《100毛》及“毛记电视”粉丝专页上发布创意内容,以保持在行业中的竞争力,而粉丝活跃度也很高,在上述两个IP的粉丝专页上已经分别得到了超过110万及70万个赞。

    笔者在公司上市仪式发现,与其他公司新股上市挂牌仪式不同的是,除了在台上被镁光灯笼罩下的三位公司创始人都是80后外,台下采访媒体和参加仪式嘉宾大多数是90后甚至00后。不少年轻女记者似乎忘记了自己工作,以狂热粉丝一般的热情在大声尖叫、欢呼,俨然将港交所上市交易大厅变成了一个追星的大舞台。

    然而,公司股价在上市次日出现45%的大幅回吐,令一众“追星族”颇感心凉。究其原因,市场在狂热过后终究回归理性。在公司破香港新股市场超额认购纪录,并创出港股新股上市首日升幅纪录后,市场关注的焦点重新聚焦到了公司的基本面。

    有市场研究指出,毛记电视最擅长制作的视频互联网广告市场在2015年达到2亿港元的市场规模之后,增速开始出现放缓,出现为期长达3年的“增长停滞期”。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才仅仅达到5亿港元,行业顶点迹象较为明显。

    另外,公司所处的市场竞争压力也不小。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的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在香港注册的广告公司有1560家,自2011年起公司数量以约0.9%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公司主要从事提供综合性广告及媒体服务,以二次创作起家,虽不是归类于创新科技行业,但仍算是一门新行业,尚可算是卖点,但是毛记业务可以被很多人复制,因此行业门槛较低,未来能否拓展更多具盈利的业务,投资者仍需拭目以待。

    公司财报显示,2016年毛记葵涌数码媒体业务的快速扩张带动了其毛利的提高;但到了2017年,其数码媒体业务毛利率却出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公司毛利率由2016年的74.4%下降到截至2017年11月30日的54.6%,这大部分是归因于“销售及市场推广团队扩大,数码媒体服务分部以及为活动招揽客户广告方面不断加强力度”。由此可见,毛记电视能否维持长期的生命力可能还是个未知数,公司股价在上市次日的低迷表现或许就是市场对公司前景担忧的印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