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南下资金抢筹 腾讯股价遭“错杀”后显著反弹

2018-03-28 05: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三腾讯控股公布2017年年度业绩,此后股价就出现急速下跌,三个交易日下挫逾13%。腾讯控股股价这轮急速下跌由几个原因集中发酵导致,一方面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市场忧虑情绪升温;一方面由于腾讯最大股东南非报业(naspers)高位抛售逾2%腾讯股份,引起市场对其股价见顶的担忧。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的忧虑情绪已经有所释放,而大股东抛售主要原因是南非报业内部的减持需求,与腾讯基本面并无关系。近来,在急速下跌后南下资金趁机大笔抢筹腾讯控股,腾讯股价两日反弹近3%,也显示出了资金对腾讯未来的信心。

    大股东抛售引担忧

    腾讯控股业绩方面,去年净利增长超五成,表现可谓可圈可点。但由于上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引发市场忧虑情绪,加上美股市场科技股大跌连累港股市场,腾讯控股自上周三公布业绩后,三个交易日跌幅达12.88%,这样急速的大幅下跌对于腾讯控股非常罕见。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市场担忧贸易战危机的同时,腾讯控股最大的股东南非报业(Naspers)上周五出手减持2%,约1.9亿股的腾讯股份,约合830亿港元,这让更多投资者开始担心,大股东大笔减持是否意味着股价短期见顶。

    事实上,腾讯大股东南非报业一共持有腾讯33.2%的股权,此次减持后下降至31.2%,但仍稳坐最大股东的宝座。业内人士表示,南非报业减持主要是其自身的内部原因。从南非报业本身的业绩方面来看,虽然该公司旗下涵盖了报业、视频娱乐等多元化业务,但实际上公司业绩大致可以分为两块,一块是盈利的腾讯控股,一块是亏损的其他业务。2016年,南非报业盈利达到27.5亿美元,但如果剔除腾讯股份贡献的盈利,南非报业实际上亏损达3.8亿美元。2016和2017财年,南非报业的营业亏损分别为1.77亿美元和3.60亿美元,腾讯的分红却分别达到1.46亿美元和1.91亿美元,几乎轻易的弥补了该公司的亏损。南非报业相当部分股东要求出售部分腾讯控股股票以兑现投资盈利。

    标准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JeremyStevens表示,南非报业长期以来一直考虑释放其在腾讯投资的部分价值,因此此次的出售股份并不令人意外。此外,美联储的利率正常化和贸易战的威胁也令南非报业决定现在是一个出售股票的好时机。相信此次的售股并不是一个更大的抛售动作的开始,而且此举与对腾讯未来的盈利信心并无关系。与此同时,南非报业驻中国首席代表表示不便就集团此次动作给予评价。

    南下资金抢筹股价回升

    虽然腾讯控股的股价上周最后三个交易日大跌,但并不影响市场对该股未来走势的信心。部分资金认为,腾讯控股股价遭遇了明显的“错杀”。万得数据显示,仅3月23日当日,港股通渠道净买入腾讯控股就超30亿港元。而截至3月27日收盘,最近7日南下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净买入腾讯控股高达人民币67.82亿元位居第一。

    南下资金对腾讯控股的追捧向投资者释放了强烈的抄底信号,市场此前的过分忧虑情绪本周得到了明显的缓解。本周一该股涨幅1.57%,周二涨幅1.31%。多家大行也继续看好腾讯控股,持续维持“推荐”或“买入”评级。此外,3月26日腾讯刚刚连续第四年蝉联了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榜首,而这个由全球最大的传播服务集团WPP与旗下调研机构共同发布的榜单中显示,入选的100家企业品牌总价值高达6839亿美元,而腾讯一家的品牌价值就达到了1322亿美元。

    港股市场资深分析人士王雅媛表示,像腾讯这样的行业巨头,根本不应该用盈利去考量价格天花板。腾讯已掌握了中国人现在和未来生活方式,并且将触角逐渐伸向全球,拿短期的盈利和增速去考量其股价,是一种短视的行为。南非报业目前还持股31%,并承诺至少三年内不会再减持,市场反应的确无须太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