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港股市场分析 > 正文

多重利好共振 港生物医药股走出独立行情

2018-03-27 05: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冲高后受外围因素影响走势偏弱,然而生物医药板块却逆市走出一波独立行情,其中一些业绩好,估值低,成长性高的小盘股更是受到资金高度青睐。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行业上升空间大、中国生物医药指数上线、两地交易所放宽上市条件、行业刚需强劲等多利好因素共振,推动港股生物医药板块走强。

    板块个股涨势强劲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上生物医药股涨势强劲,据万得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收盘,恒生指数年内涨幅仅为2.10%,而生物医药板块个股年内涨幅均大幅跑赢恒指,多只个股股价屡次刷新历史新高。同时,年内涨幅仅为1.26%的恒生消费品制造指数追踪的110只成分股中,有54只年内获得涨幅,其中超过20只为生物医药个股。

    年初至今,港股市场上多只生物医药个股涨幅巨大。其中亿胜生物科技涨幅超70%,药明生物、神威药业涨幅超60%,李氏大药厂涨幅59.71%,石药集团、中国中药、远大医药涨幅超30%,金斯瑞生物科技、康臣药业涨幅超20%,而绝大多数生物医药板块个股年内获得涨幅,并且涨幅跑赢恒指。从生物医药板块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来看,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比例超过七成,一些细分子行业的龙头公司更是保持较快的业绩增速。

    分析人士表示,年内涨幅领先的生物医药股都具有业绩好、估值低以及成长性高的特点。并且近期由于外围不确定因素导致市场忧虑情绪升温,港股市场风格转换,资金从大盘蓝筹股向优质小盘股流动,因此优质的生物医药板块个股更受到了资金的高度青睐。但生物医药板块整体的上涨并不仅仅因为资金风格短期偏好的转换和公司业绩向好,目前整个行业面临着多利好因素共振。

    行业前景向好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生物医药技术将逐步成为全球经济的主导产业。过去30年,全球生物医药的年销售额以每年25%至30%的速度增长,而生物医药作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明显成为了下一风口。对于港股生物医药板块来说,目前几大利好因素共振,是推动板块走出强势独立行情的关键因素。

    首先,行业相对发达国家仍有距离,后期发展空间巨大。在生物医药专利数量方面,欧美国家持有94%以上的专利;在生物医药销售额方面,欧美等地区销售额占全球总销售额的93%左右。中国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销售上都有着非常大的上升空间。

    第二,3月16日中国生物医药指数(LoncarChinaBioPharmaIndex,LCHINA)正式上线,这是首个从中国本土和海外同时追踪中国生物医药行业的指数。该指数包含24只港股生物医药股和8只美股生物医药股,可以看到目前涨幅强劲的个股基本都是该指数的成分股。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生物医药指数推出后,很快会有跟踪该指数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推出,为相关标的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有望进一步推高相关标的估值。

    第三,两地交易所放宽上市条件。中国证监会开放了对新科技领域“独角兽”公司上市通道,其中就包括生物科技行业。而港交所日前也正式公布了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赴港上市的第二轮市场咨询方案,对未有盈利的生物医药公司开通了绿色通道。

    第四,中国社会老龄化造成该行业刚需逐渐增强,板块由于刚需的支撑,防御性也相对增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